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民主管理

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三届三次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2-01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三届三次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周 强

(2015年11月5日)

各位代表、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齐聚在旗山脚下,迎来了外国语学院三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现在我受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过去的一年,学院工会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校工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服务学院工作大局,充分发扬基层民主,切实维护工会会员的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学院教职工服务,以和谐共进为目标,倚集体力量为后盾,建创新服务为桥梁,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地发展。

一、凝聚工会会员的集体力量,提升教职工教育教学水平

教学工作是高校的中心任务,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生命线。一年来,学院工会积极配合学校、各院系的教学安排,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提高学院教师的业务水准。分批选派多名教职工赴英美等国进行为期三个月至一年的访学进修、考察学习,鼓励青年教职工在职攻读硕士生、博士生,引进校外专家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不断提升我院教职工的教学水平。2014年12月,我院举行了本院第七届最佳一节课竞赛,竞赛优胜者绳薇、葛茜两位老师被选派参加2015年5月校“最佳一节课”的竞赛评选,她们精心设计比赛课件,在比赛中与学生亲切互动,教学生动有效,赢得了评委和观摩教师的高度肯定,最后两位老师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赛出了我院青年教师的青春风采,发挥了全院工会会员的集体力量,也激励了我院其他教师的课堂建设改革。我院教师在各类师风师德评选中涌现不少先进典型,其中1人获福州大学十佳青年教职工、1人获福州大学杰出青年教师励志奖、3人获福州大学厦航奖教金,为全院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二、发挥学院工会的纽带作用,丰富教职工课余文化生活

桥梁纽带作用是工会的重要特点之一。工会活动的组织开展,不仅可以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也是提升我院全体教职工团队精神、凝聚集体力量的大好机会。过去的一年间,我院工会在上一级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体活动,例如组织教职员工参加校沙滩公园踏青活动、校趣味运动会和“美丽校园”健步行活动、校第五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气排球比赛,推荐女老师参加女科技工作者协会, 推荐老师参加“勿忘民族耻 共筑中国梦”诵读比赛等。在全体工会成员的努力下,我院教职工在各项文体活动中成绩斐然。2014年11月的校运会期间,学院工会班子分工合作,积极关注,完善运动员奖励机制,参赛教职工发扬了团结互励、敢打敢拼的精神,取得了男教青110米栏全校第一名、女教青4*100米接力全校第二名、女教青200米、800米全校第二名等的好成绩,总得分位列全校第九位,创造了我院校运会历史上的最好记录。2015年4月,院工会组织参加福州大学教职工乒乓球团体比赛,再获佳绩,获得女双冠军,男双第三,以及女单第二、第三的好成绩。去年,我院教职工还获得了福州大学65周年国庆歌手赛三等奖、校书画摄影作品赛优秀奖等荣誉。在组织这些集体活动时,工会委员们认真调度协作,努力配合,时时为集体着想,处处为教职工服务,使得我院教职工身心愉悦的同时,增强了作为福大人、外国语学院一份子的自豪感,提升了我院的集体凝聚力。

三、落实学院工会的基本职责,关心教职工的切身利益

一年来,关心教职工的方方面面,努力实施“送温暖工程”,使之制度化、多样化、经常化,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一是院工会积极反映教职工合理建议,配合党政领导,了解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的具体需要,例如积极建设工会之家,院活动室以及院教师休息室,努力改善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二是做好教职工每年一次的定期体检工作、妇科普查工作,引导大家“健康工作,快乐生活”。三是学院建有困难教职工档案,努力筹措经费,并帮助申请困难补助,做好教职工的扶贫解困工作。四是关心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积极鼓励他们参加校工会的“青年教师联谊会”等。五是坚持做好新进员工和离退休教职工的迎新和欢送、慰问工作,积极开展新进员工培训和素质拓展,关心和了解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2015年4月,学院工会组织离退休教师来到旗山新校区参观考察,向他们详细介绍了新校区的建设规划和学院发展近况,让离退休老教师们度过开心难忘的一天。六是教职工(含离退休教职工)生病住院,学院工会委员及时和院领导前往医院探望慰问,对教职工(含离退休教职工)的“婚、生、丧、难” 院工会和院党政领导送去慰问金,及时提供关心和帮助,这些以人为本的送温暖活动,使得学院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更加具体化、人性化。                                                 

四、加强学院工会的自身建设,营造工会工作良好氛围

学院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扩大会集思广益,充分征求意见后组织实施;在工作中注意与时俱进,耐心听取不同意见,及时吸纳好的意见和建议,不断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自觉接受广大会员对工会工作的监督。工会在安排全年财务工作时,以“求是”为原则,坚持量入为出、增收节支,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工会经费、会费收缴及时,使得工会工作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按年度计划实施。作为基层工会组织,学院工会积极向《福大教工》、《福州大学报》投稿,反映我院不断进步的教学格局和全院上下良好的精神风貌,学院工会网站还在2014年校部门工会网页评比中荣获三等奖。2014年年底,我校开展了四年一次的全校党政工共建之家的评选活动。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全院上下一心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工会委员们分工协作认真准备,最终我院获得了校优秀党政工共建之家的称号!这是对学院工会工作的高度肯定。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中,学院工会较好地履行了各项职能,取得了一定可喜的成绩,这离不开学院党政领导、校工会以及各系办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工会成员和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我院工会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当然,我们的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比如教职员工提倡议机制还不够完善、有时工作开展地还不够全面和细致,因个人分管的事情比较多、时间紧,没办法全身心投入工会工作等,相信今后我们工会工作在全体教师的关心和支持下定会扬长避短,取得更好的成绩。长风破浪会有时,让我们回首过去的同时,展望未来,共同为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美好的明天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各位代表!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