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简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9-25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日语、德语三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含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日语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与翻译专业硕士(MTI)学位点(含笔译方向、口译方向)。英语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下设英语系、日语系、德语系、公共外语教学部四个教学单位;拥有福州大学跨文化话语研究中心(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福建国际传播中心省级基地、翻译研究所、外语类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外语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翻译实践中心等六个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剑桥商务英语考试中心、CATTI福建省考点、跨文化教学与测评研究基地等社会服务平台。

学院成立于2003年,其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外语教研室以及1981年成立的外语系。1978年招收英语专业专科生,1982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2001年获批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2002年设置日语专业本科,2005年设置德语专业本科,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和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点。2013年获批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2019年设立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硕士点。

学院教研条件先进,学习环境优雅,拥有语言实验室8间,其中数字语言实验室5间、同声传译实验室2间、笔译实验室1间。

学院本着突出优势特色、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原则,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学院在跨文化话语研究、文体学、英美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外语教学等方面已形成自身研究特色。学院坚持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科研和教学团队,注重培养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人文素养、爱国情怀、国际视野。学院依托福州大学跨文化话语研究中心(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开展科研和社会服务活动,为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编撰中英双语《你好,福建!》文化礼品书。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鼓励师生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目前已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德国等国家的著名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或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际学术合作交流活动。学院先后派出大批骨干教师到国(境)外进修、攻读学位,每年均邀请国(境)外学者来学院交流和讲学,并构建了形式多样的学生联合培养项目,为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等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始终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在思政教育、文化艺术、志愿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逐步形成了具有外语学科特色的思政工作品牌。凭借深厚扎实的外语语言功底,学生志愿者在福建博物院、各类大型国际会议、外事活动中提供陪同口译、交替传译等翻译服务,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学院秉承“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顺应福州大学“创建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的宏伟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教学科研并重,努力培养高层次外语人才,为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