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民主管理

三届三次教代会外国语学院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12-01 浏览次数:

把握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  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外国语学院工作报告

潘红

(2015年11月5日)

各位代表、老师们:

受学院领导班子委托,我代表学院做工作报告,提请各位代表审议。

工作回顾

2014-2015年在校党委领导下,我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学校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中心工作,在学院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以人才培养为重,以教改提升教学质量

学院始终以教学质量为重,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继2014年上半年外国语学院英日德三个专业的教学预评估后,学院针对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在学院内部进行了整改落实。学院进一步制定并完善了各项教学规章制度,各项职责落实到人,使学院的日常教学工作有序进行。通过对英日德三个专业试卷的横向和纵向重复率检查,提高试卷的信度和效度;加强了对英日德实习、毕业论文环节执行情况、小学期课程落实情况的检查,加强了对毕业论文规范的制定和管理、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各个硕士点工作继续有序开展。2015年,日语硕士点招收了第一批研究生。2015年初完成了教育部、全国翻译专业研究生学位教指委的MTI教学评估工作后,学院针对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在学院内部调整了工作思路。

针对我校本科和硕博公共英语的教学改革已在进行中。学院组织公共英语骨干教师学习国内高水平高校的改革成效,通过购买相关书籍、下载相关论文共同阅读学习、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调研,并和同行共同探讨,重新制定了2015年大学英语和公共研究生英语的改革方案,并已经开始执行。

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结合实际工作,调整了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学院教学督导组等。分别制定了有关教学工作、教师进修访学、学生推免保研、学科竞赛、各项事务绩效细则、研究生论文发表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2014年,学院还对英日德三个专业的修读指南做了改进。英日德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已逐渐成熟,课程团队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

大学英语部继续加强口语和写作团队建设,进行口语小班教学,开展全校实用英语写作比赛,并提供了语言技能类、语言应用类和语言文化类的专题课程。此外,由外教给公外本科生上口语课,开设口语讲座。

学院各类学科竞赛指导工作成效显著。在2014-2015年的多项全国性(省际)竞赛中,本院教师指导的多位学生均屡获奖项,屡创学院历史的最佳战绩。我院学生在全国口译大赛、“外研社•亚马逊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等权威赛事中取得了好成绩。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写作大赛我院再次获得全国一等奖和三等奖。在英语辩论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在2015年第四届全国口译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院学子夺得本届全国同声传译赛的第四名(荣获三等奖)和最佳网络人气奖。在福建省高校卡西欧杯日语演讲比赛我院学子荣获二等奖。

学院定期举行全院教学意见反馈会,听取学生意见,会后分析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有效加强了师生沟通,对教师改进教学方法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以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为契机,推进学科发展

紧扣福州大学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理念和计划,学院根据总体目标的需求分设一系列单元任务,积极申报学校高水平建设项目。学院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商讨制定行动计划 ,落实各专项建设项目(弱势学科扶持计划、国际化人才培养视域下的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体系、学科国际化建设、新形势下大学英语课程的构建与完善、外语学院学科竞赛和科研实践计划等建设项目),将学院工作重点放在师资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实力提升和学校公共外语服务等四个主要方面。

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学院和英国桑德兰大学、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达成了进一步选派英语专业学生留学、教师进修访学的合作项目,和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的合作协议已在签署中。学院积极推进新设日本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的发展,和日本法政大学联合培养日本语言文学硕士也有了初步成效。继2014年9月英语专业首次派出学生到英国桑德兰大学留学后,2015年又有1位学生到桑德兰大学交流;2015年日语专业有12位学术分别到日本长崎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交流,英语专业有6位学生到台湾东海大学和台湾大学交流。这些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提升了我院学科发展的国际化内涵。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学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从人力资源上为加强学科建设奠定基础。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成功引进英语教授1名、英语博士1名、德语博士1名。

学院重视师资建设,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 2015年,有3位教师考取在职博士研究生,2位考取境外博士研究生。

学院在学校支持下,先后有二十多名教师前往国外访学、进修。2014年9月起,有3位大外教师出国访学;2015年7月有12位老师赴英国桑德兰大学短期访学,2015年9月有3位老师出国访学,另有2位教师即将出国访学。此外,还有数十位大学英语教师参加了暑期在全国各地举行的教研教改活动。这些举措促进了教师素质、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学科建设骨干力量的加强。

2014-2015年学院1位老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获校十佳青年教职工荣誉称号;3人获校教学优秀奖二等奖,1人获三等奖;3人获校“厦航奖教金”;各有1人获校“最佳一节课”竞赛二等奖及三等奖。

四、以科研工作为重,推进学院建设

2014年12月学院获批建设福建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跨文化话语研究中心”。 这一研究基地为学院构建学科建设平台,整合学术研究资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院老师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文体与批评话语”、“翻译与文化传播”和“外国文学与文化比较”三个研究方向之间进行选择、变动或交叉,最大程度地发挥基地优势,以增强学科发展的后劲和潜力,促进科研工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目前已有部分成果发表。

2014-2015年学院科研共获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省教育规划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6部,发表论文16篇。

学院根据现有学科研究方向对8个学术沙龙团队进行了调整,并给予一定的资金资助。各沙龙团队由科研骨干定期主持学术研讨活动,创造学术交流氛围,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014年11月,学院承办“传统与现实——当代中外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高层论坛。来自全国各地80多所不同高校的近300名专家学者、高校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努力和深入探讨在新的历史语境下翻译如何更好地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服务,如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服务。与会代表们围绕“中国翻译传统遗产研究”、“新时代语境中的翻译研究”、“新时代语境中的翻译教学研究”三大议题,深入探讨在新的历史语境下如何继承发扬中国传统翻译思想,发展和建设新时代语境下的中国翻译理论,推动中国文化、文学和中国学术切实有效地走向世界。福建日报、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等权威媒体对此次大会都有相关报道,扩大了学院的对外影响力。

2015年4月17日至19日学院举办“跨文化话语与中国社会转型”高层学术论坛。来自澳大利亚、香港和国内不同高校的专家学者和跨文化话语研究中心的骨干教师共30名高校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深入探讨以话语研究的独特视角,搭建学术创新平台,开辟人文学术跨学科研究路径,关注中国社会和中外跨文化交流中的话语现象,关注跨文化话语对社会意识形态的塑造力,促进中外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这次高层论坛有效促进了跨文化话语研究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学院的科研工作,在更高层次上提升学院的学科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五、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院加大政策力度和资金投入,充分考虑外语专业的教学特点,采取了“送出去、请进来”的措施:一方面派教师到国内外知名大学访学,另一方面请国内外知名教授来院讲学。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邀请国内外不同研究方向的知名学者来我院讲学,截止今日先后邀请了23人次来我院作讲座40场,有效拓展了我院老师的学术视野,有利于提升我院的科研能力。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有1位老师出国参加了国际性学术会议,参加全国各类学术会议有20人次。学院组织教师到兄弟院校听课学习2次,参加人数13人次。

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党的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学院党委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注重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作风贯穿始终,顺利完成教育活动的各阶段任务,在全院上下营造良好、团结的氛围。

    学生党员发展制度落实有效。学院重视抓好党员教育、党员发展,分党校培训和管理等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及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控制学生党员数量,提高学生党员整体质量,推动学院党建工作的稳步开展。

    思政队伍建设取得良好突破。学院思政队伍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学生干部培养模式渐成体系。在集体的努力下,学院荣获校五四红旗团委、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党委副书记周强获“福州大学十佳青年教职工”、团委书记林昕获“福建省优秀团干”称号。在刚结束的新生军训中,学院再获佳绩,获内务评比第五名,新生会操队列评比第七名,辅导员叶志廷获“优秀辅导员”称号。

校园文体活动日益丰富。一年来,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诸多可喜成绩,先后承办、协办校级大型活动10多次,获得国家级荣誉2项、省级5项、校级20余项,连续四年获“群体文艺先进单位,校运动会女子甲组总分前八、“振奋杯”全校第七、女子排球联赛季军等荣誉。重点扶持两支创业团队,一支为新疆维吾尔族贫困学生创业项目Power特产店,另一支科技创新项目阡陌信息科技获团中央、教育部等举办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移动互联网创业专项赛金奖,奖金10万元。

七、后勤保障

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严格财务制度,在遵守学校有关财务政策的同时,在财务预算、资金使用、BEC考点收入与使用、设备添置等方面,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执行。

继续搞好至诚学院外语系工作,为学院做好创收。督促资料室进一步理清了图书资料并提高了运作效率。学院继续改造和改善办公环境,更新办公设备,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教学的正常开展。落实德语、英语、日语各专业开设实验课程一览表,遵守学校学院实验管理有关规定。

存在的不足与困难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许多不足与困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尽管学院在学历提升方面有了一定的进步,师资结构仍有待完善,尤其是日、德两个专业,高职称教师严重缺乏。我院正高职称多年出现申报空缺,副高职称也两年无人申报,严重影响了我院的发展。2014年起学校实施新的职称聘任条件,评聘条件大幅提高,造成学院拟参评正高职称的教师无法达到学校标准,学院将继续在高水平论文资助等项目上加大扶持力度。

教师总体学术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在科研方面,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教师偏少,学术气氛不浓。科研成果数量上虽有提高,但多数发表刊物档次较低,无法形成学术影响力。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课题需要提高申报数量和质量。许多中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与教学水平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各类学术交流还有待加强。2013年起,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制度,学院收入与科研水平、学科发展挂钩,学院老师收入与兄弟学院差距大幅拉开,造成教职工队伍的不稳定。

今后工作重点

外国语学院将在以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总结成功经验,找出不足和突破口,争取更大的成绩。今后工作重点为:

一、教学教研工作

继续根据校本科专业评估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对我院教学各项工作进行整改,为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核性评估打下良好基础。

确保日常教学正常有序开展,学院按照规章制度严格教学管理。继续做好大学英语、研究生公共英语的教研教改工作,完善公共英语分级分类教学,落实“订单制”教学,做好公共基础课的教改和教研工作,保质保量完成Unipus合作试题库建设项目。继续抓好英日德专业统考和大外四、六级考试、英日德专业论文和实习工作。继续抓好我院英语品牌专业的建设和四个硕点的建设工作,完善各硕点的教学体系,争取办出自己的特色。本着以外语优势服务全校的理念,完善面向全校的人文通识课程和技能拓展课程系列;以跨文化交流能力优势,为我校留学生开设各类课程。力争在省部级教学成果奖项上有零的突破;争取出版1-2部高水平教材;提升学位论文质量。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国际交流工作;继续做好各类学科竞赛工作,实施“尖子生培养计划”,加大对优秀学生的培养。

二、师资队伍建设

利用学校“高水平211大学”建设契机,培养出更多的博士与教授;在学科队伍建设方面,采取“外引内培”的办法,调整充实学科队伍。加大力度引进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并继续开展学院专著出版及高水平论文发表资助计划,加大参加学术会议的支持力度,加大教师国内外进修支持力度等一系列培养举措,培养高水平学术带头人;从国内重点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为本学科的兼职教授,以增强学科发展的后劲和潜力。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加强外教引进工作。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期内争取教授数达到8-10人。继续拓展国际交流,积极为我院教师出国进修和访学创造条件。

三、科研建设

积极实施学校高水平211大学建设计划,争取更多的国家级课题与省部级课题;争取再有1-2项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和3-4项省部级项目申报成功;1-2项科研成果获奖;争取发表10篇左右高水平(CSSCI)学术论文;出版3-5部专著和译著。积极拓展横向科研和教研项目。

继续大力建设福建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跨文化话语研究中心”。中心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不同研究周期的研究系列(专著、论文、论坛、课程),使中心的研究工作逐渐走上规范化、规模化,把“中心”逐渐建设成为在跨文化话语研究方面有领先水平的省级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平台,为促进我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发展作出贡献。

四、学科建设

继续加强“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与“日语语言文学”和“翻译专业硕士”硕士点的建设;根据全国翻译专业研究生学位教指委要求和MTI专硕教指委2015年评估意见要求,将逐步完善笔译实验室。继续建设大学英语教辅资料信息资源库。继续发挥福建省首家“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考点和A-Level考点的优势,提供专业服务、撰写相关高水平教材。同时注重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继续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确保老师和学生的学术成果质量。

继续加大校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力度。学院将就弱势学科扶持、英语品牌专业建设、本科和硕士点教学国际化、文化建设、学科竞赛、大学英语改革、公共研究生英语改革等多方面进行建设,希望能取得良好效果。

加强学术交流,积极资助我院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学。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考虑不同的学科方向和我院特色,加大国际合作力度,为我院师生出国交流学习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

五、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巩固拓展党的教育实践成果。推进专项整治,着力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和整改承诺的兑现,形成系统完备、务实管用、执行有力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专题教育推广民情工作机制,建立密切联系师生员工、帮助师生排忧解难的制度体系。

发挥党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作用。加强院党政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强化民主集中制建设,促进党政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沟通、协调,实行党政分开,又加强协作,认真开好院党政联席会议,重要事项坚持集体讨论、研究,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

着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加强辅导员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引导学生以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努力做到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保证质量,均衡发展。加强党支部、团支部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努力构建一个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努力夯实学生日常管理基础。根据学校工作重心,继续夯实学生日常管理,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奖助贷管理。以班级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学风建设,营造优质的学习环境。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严格执行每月特别关注学生排查制度、晚点制度和请销假制度,排除校园不稳定因素。

积极丰富学生课外实践活动。强化学院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的引导作用,推进德语、日语、英文等语言类文化社团建设,举办文化体育、学术科技等活动,重点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升学就业以及志愿服务等工作,将志愿服务打造成我院学生进行专业实践重要载体。

同时,学院将完成学科文化走廊、教职工休息室的建设。并在保持勤俭节约的前提下,继续改善办公环境,更换办公桌椅、橱柜等,改善、优化教学、科研和工作环境与条件,为师生员工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同志们,今年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我院将抓住机遇,求真务实,进一步凝聚全院教职工的力量,向着把我院建设成为教学质量优异、学科方向突、研究特色鲜明的建设目标奋勇前进,为福州大学实现创业型东南强校和高水平211大学的建设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