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应急预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04 浏览次数:

为有效防范、快速应对和规范处理我院研究生复试突发事件,维护好考生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公平竞争的复试环境,维护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安全、公平、科学性,确保复试各项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特制定该预案。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为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负责组织突发事件的调查、控制和处理工作,行政办协助负责复试期间供电保障和防疫用品的供应,实验室协助负责复试期间网络保障,党委办协助负责舆情监控和处理。疫情防控按学校统一规定部署,学院做好复试场所的环境消查工作。

二、应急工作原则

()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在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领导下,立足防范,抓早、抓细、抓实,一旦发生复试突发事件,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理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处置果断,力争把损失或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分级负责及时解决。发生复试突发事件后,学院先负责控制事态范围,原则上就地解决,然后再根据事件性质确定是否需要上报。

()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发生复试突发事件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

()以人为本、依法处置。在处理复试突发事件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从维护考生、复试工作人员切身利益出发,依法办事,使处置合情合理。

()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学院加强复试工作人员的选聘与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处置复试突发事件能力和技巧,保证需要时能快速到位、规范行动、有效处置。

()保守秘密、遵守纪律。在处置复试突发事件过程中,所有复试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和遵守信息保密制度,遵守工作纪律,确保信息安全。

三、应急处置程序

()发生突发事件时,复试工作人员应立即控制现场,并第一时间上报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应做好详细记录,进行处置,同时将处置情况报告上级主管部门。

四、突发事件类型及其处置措施

()考生因素。考生复试时应选择网络良好、独立、安静、光线适宜、无干扰的房间(严禁在培训机构),须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 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安装并熟悉备用系统,并做好模拟演练。复试过程中如考生端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可启动备用系统继续复试。断线后在2分钟内重新接入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复试,如已经抽题,则原断线前的题目作废,重新抽题;如果断线时间超过2分钟,下一顺位考生准备复试,同时及时联系断线考生,协助考生解决断线问题,若短时间内能够重新连接,断线考生重新排队(排在所有考生之后);若短时间内无法重新连接,则另行安排考试时间。如当天复试时间内考生一直无故无法联系,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二)学院因素

复试过程中如因学院方出现设备、软件、网络故障而无法继续考试,及时通知考生复试暂停,请技术人员对设备、网络问题进行排查,同时启用备用设备、备用软件平台,并预估故障恢复时间。若故障可以短时间内恢复,则通知考生继续等待;若故障原因暂时不明确,长时间无法修复,则通知考生复试时间另行安排,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学院准备好备用电源,停电时立即启用管理备用电源。

  (三)专家因素

复试小组成员应注意自身防护,每个学科专业应当预先准备12 名专家为候补专家,在专家因疫情或其他特殊原因缺席时及时加入复试小组。复试工作人员如出现体温异常或咳嗽等症状,不得参加复试工作;如出现疑似症状,应立即联系校医院,严格执行预检分诊流程,根据属地管理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四)发生其他因不可控原因造成不能正常开展复试工作的,经校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后可改期复试。

五、应急处置的信息管理

  ()信息发布

在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要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纪律,既要及时进行信息发布,保障参加复试考生的知情权,又要保证福州大学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统一性和权威性,杜绝信息违规发布和错误发布。有关通知和新闻稿应当严格报批程序,严格工作纪律。

  ()信息监控

复试期间,党委办负责信息监控,如发生突发事件,要密切关注互联网信息动态,重点监控,及时处理,必要时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措施。

六、应急处置的责任

突发事件发生时工作人员擅离岗位,突发事件发生后隐瞒不报或者报告不实的,突发事件发生后处理不及时或者采取措施不当的,应当根据情节和后果对有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本细则与国家有关文件规定不一致的,以国家文件规定为准。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