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黄均钧:从一名专业调剂生到大学日语教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6 浏览次数:

08届校友黄均钧,毕业于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本科毕业后,他拿到了福州大学与日本武藏野大学首届“海外推荐入学”的名额,顺利去往位于东京的日本武藏野大学研究生院学习商务日语课程。当时,黄均钧和大多赴日的留学生一样,计划完成商务日语硕士课程后,在日本找一份工作,学以致用,成为一名“サラリーマン”(工薪族)。

但留学学期间参加的日语教育实习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在教授外国人日语的实习课程中,黄均钧感受到了教师引导学生说出真实语言的乐趣。

这段宝贵的实习经历坚定了他继续深造,并成为一名日语教师的决心。在与家人商议后,他放弃了成为“工薪族”的人生计划,成功考入了早稻田大学研究生院,重新攻读一个与外语教育相关的硕士学位。随后,他进入日本国立一桥大学,并获得了日本语教育课程的博士学位。

2016年回国后,黄均钧加入了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于2020年晋升为副教授。在大学课堂中,他运用对话式教学法,设计开展了一系列促进日语专业学习者生涯发展的日语课堂活动,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在科研方面,黄均钧兼任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海外研究员,同时以外语课堂为研究场域,在国内外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出版教材与专著共4部,并多次获批国内及日本方面的研究课题。其中,《在叙事中建构学习者的意义世界》的教学研究论文获得“外研社杯”全国高校外语学科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除教学科研工作之外,他还通过个人公众号分享和传播国内外最新的学术观点,积极搭建国内日语教师教学科研交流的平台。

回想在福州大学学习的时光,黄均钧表示,“自己目前所能取得一些成绩,都离不开福大日语这个原点。从入学前得知被调剂到了日语专业,到大四毕业时碰巧刚上了福大首个与武藏野大学的“海外推荐入学”名额。这一切,仿佛冥冥之中,自己的人生与日语、与日语教师结下了不解之缘。因此,我自己也感到非常幸运,能够成为一名大学日语教师。但也正是因为大学教师这个职业属性,让我与福大的老师、学生们至今仍保持着交流,也让我与福大日语的关系更近了”。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