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学习园地

推进“互联网+工会”的深度融合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12-18 浏览次数:

中国工会十七大明确提出:强化“互联网+”工会顶层设计,加强通用平台建设,推进上下级工会组织间互联互通。四川省总工会也多次提出,要“把构建‘互联网+’工会作为推动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引擎强力推进,创新发展”。绵阳是中国科技城和“互联网+”百强城市,为积极融入全市“互联网+城市建设”,市总工会借鉴其他地区工会相关经验,从顶层设计出发,明确了“互联网+工会”融合发展的整体理念思路和目标任务。

互联网+工会”有机融合的时代挑战和总体要求

将互联网引入工会工作要达到什么目的”“实现什么功能”“建设什么样的平台,是构建互联网+工会融合的总体问题。因此,首先要分析互联网+工会的时代挑战,明确其功能定位、中心任务和平台建设等总体要求。

(一)坚守功能定位,以党的理论为引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党中央赋予新时代工会的重大政治责任。互联网和工会工作如何有机互动,必须从工会的基本政治职责入手,这是互联网+工会的根本定位和根本要求。

1.运用互联网更有效发挥工会在舆论阵地中的正向作用。由于互联网的社会性,在网络世界的阶级斗争、民族矛盾和宗教冲突事实上更加复杂,网络信息包罗万象、良莠不齐已经是现实普遍现象。在这种背景下,工会在开辟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的同时,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功能定位,以公正客观的态度和尺度,努力宣传党的声音,积极搭建劳模、工匠精神展示空间,发挥好互联网主流舆论阵地的作用。

2.通过互联网更有效整合社会力量提升普惠服务水平。传统的工会服务存在着偏重于劳动先进和帮贫济困两端极少数等问题,互联网+”背景下的工会普惠性服务要以服务大多数职工会员为目的,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体系建设,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为会员服务,运用好互联网搭建职工成长阶梯、献智舞台、创新平台和创业阵地,提高工会的凝聚力、黏合力和影响力。

(二)明确中心任务,强化以会员需求为导向、以个性化服务为手段的网络平台建设。非互联网环境的工作模式大都是自上而下的单向传输模式,传统的工会工作方式也不例外。互联网+工会深度融合,需要强化以会员新需求为导向,这是互联网+工会的中心任务和目标所在,也意味着整个工会组织机制和工作模式必须适应以下挑战。

1.有序满足工会会员维权和诉求。随着人们的维权意识增强,职工的法律维权和诉求明显增多,传统的维权和表达诉求的方式已不能满足需求。为职工提供一个理性、有序表达诉求的渠道势在必行。

2.不断适应会员新需求的精准服务。根据形势的变化,要不断深入分析和了解会员需要,运用线上网下策划各类会员普遍关注的就业创业、健康养生、文化艺术等方面活动,民有所需,我有所应,为会员提供更加精准的个性化服务。要适应个性化、碎片化的在线学习模式,推动网络公共学习和移动学习平台建设。

(三)树立互联网思维,统筹实现资源整合,不断推进技术更新。工会组织为什么要积极拥抱互联网?是因为互联网已经切入会员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因为工会工作需要延伸到网络空间。这就要求工会干部树立互联网思维,摒弃传统的思维定式,改革传统的科层制的管理模式,改变单项被动的工作方式。

1.互联网思维要求工会工作实现资源的共享与整合。互联网+工会的最具体的任务就是要整合各方资源,建立联通各级工会系统的网络平台,对专项工作精准到人、快速反应,形成纵向横向密切联系的信息网,产生乘数效应。为此,至少应实现与上级工会组织的网络融通、完成与市内同级网络平台有机衔接、建设成群团组织中最优网络平台三方面的网络功能。

2.互联网思维下要求工会网络平台遵循迭代更新的理念。在理念上,应遵循迭代更新和融合最新网络的原则,保持网络技术和手段的开放性;要适当超前地采用云计算、5G(营运商)、大数据等最新通信技术,防止平台建成即落后的不利局面。在规划上,要预先做好技术规划和预留发展模块,要广泛咨询政府、运营商、网络公司和工会会员的意见和建议。

全面推动“互联网+工会”深度融合的路径和方向

互联网+工会深度融合,就是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坚持和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平台建设为重要手段,强化统筹规划,着力顶层设计,实现工会工作线上线下的相互促进,建成一个形式独立、功能全面、内容兼容、资源整合的网络平台。

(一)始终坚持整体推进,把平台建设与工会改革紧密联系。要把工会工作改进和网络平台建设协同推进作为贯穿始终,工会工作改革到哪里,平台建设就应推进到相应程度;平台创新建设的目的,要始终坚持把工会改革不断延伸拓展。

1.平台建设要做好前期规划,避免功能形式单一、同质化。要做好开发公众号、小程序、网站、APP等新媒体平台建设方案的统筹规划,突出功能上的独特性。资源整合是一个发散性思维,它包括网络平台建设各个方面的沟通:开发前期即寻找优秀运营商,开展技术咨询;通过与运营商的合作,追踪云计算、5G、大数据等最新技术运用,提前展开相关的技术植入等。

2.以满足职工群众的需求为根本目标。建设既有工会特色、又深受全市职工欢迎的全媒体化网络平台,必须不断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引导和适应职工和社会的潜在需求,以会员为本,把尊重会员、依靠会员、关心会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满足会员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核心,积极开辟新功能。

(二)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建立健全大数据分析功能和评价机制。工会工作是群众性工作,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运用互联网思维,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始终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从技术层面来说,就要依托于后台数据自动统计与分析功能和评价机制。

1.网络平台应具备大数据统计分析功能。未来的工会网络平台应具备大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具体来说,就是网络平台的预设服务模块要具备访问数据的自动统计和智能分析功能,以满足职工生产、生活、自身发展需求为目的,将工会重点工作如职工素质提升、职工普惠、困难职工帮扶、劳动争议调解、职工文化建设等各类服务内容有机加载到网上。另一方面,实时的大数据分析报告又给平台管理者提供了服务模块更新修改的需求依据,为精准的动态管理和个性化定制服务提供了可操作的技术条件。

2.网络平台应建立健全大数据评价机制。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评价机制,加入社会评价的权重,这应该是工会网络平台在网络架构中需要重点解决的技术问题。通过大数据评价机制,让每个会员都可以很方便的享受到在线入会、智能咨询、才艺空间、个性定制等便捷服务,把网络平台建设成职工信赖的职工宝典,是落实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的建设理念的努力方向。

(三)始终坚持关键在人,把专业队伍建设与工会的互联网服务相结合。从发展趋势上看,网络服务项目必将不断增加,网络服务的效率和满意度需求必将不断提升,这就要求专业化的队伍建设及时跟进。

1.建立专门的网络管理部门,加强技术和业务培训。要在原有的组织架构上,新成立一个专门负责网上工会工作的业务部门,赋予相应职能、职责。在人力配备上大胆启用具有互联网思维和协调能力干部。要让工会干部树立互联网思维,熟悉网络规则,知晓网络语言,善于策划网络活动;要建设以工会干部为主的网络新闻发言人队伍,积极建立以青年职工为主体的网络志愿者队伍。

2.要强化工会干部的网络安全意识,规范相关制度。要清醒预见不良信息曝光、网络舆情非理性发展等潜在风险,更要认识到平台建设后大量矛盾聚焦、大量信息涌现后的安全管理,建立完善平台安全规范管理系列制度,加强网络数据安全管理,严格平台入驻单位、群组及个人用户资格审查和诚信管理,着力防控网络安全风险,努力建设成具有良好公信力的职工信赖的开放安全的网络平台,防止把平台变成问题集聚又无法有效解决的矛盾集中地。

(四)始终坚持不断创新,把资源整合与技术进步相结合。整合就是创新。在互联网+工会工作中,整合包括技术与资源的搭配调和、跨部门资源提取与共享二个部分。整合的目的是为了平台特色日趋突出,创新的根本是为了平台活力十足。从顶层设计开始,就是要让未来的网络平台建成后能够自行有效运行,技术上不断更新,防止建成黑洞平台以及僵尸平台。

氧是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占到48.06%17O作为唯一具有核磁共振信号的氧同位素,其化学位移范围很宽,而且由于是四极核,在NMR图谱中除了化学位移作用,还可以利用核的四极相互作用和电场梯度灵敏地考察区分17O原子核周围化学环境的变化信息[46]。沸石是最重要的固体氧化物材料,最早用于研究17O核磁共振技术[47]。虽然17O-NMR提供了丰富的结构信息,但是17O的自然丰度很低(0.037%),因此17O核磁共振研究需要进行昂贵的同位素富集,而且其富集方法还没有一套合适的方法[48],故17O在植物科学研究中的应用较少。

2.要坚持包容性和开放性原则,把新媒体向融媒体转变。开放包容是融媒体的必然要求,在顶层设计上应始终坚持:功能上可以预留职工自动建群模块,具有个人信息分享共享功能,可与QQ、微信等交互软件共享资源;可主动引入社会资源,通过主题募捐、企业赞助等形式,增强会员服务的获得感;通过招募、聘用专家学者及引进企业合作的方式,以职工普惠服务为牵引,提供更多、更便捷网络服务项目;可将职工流量等作为平台建设资源,实现资源互换,降低建设和维护成本;可让志愿者管理不同的圈子或者论坛版面,降低平台管理部门日常运营工作量,实现日活量有效运行;还可以用众筹思维开展网络服务工作,进而持续助推工会平台可持续建设。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