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学习园地

通过茶文化打造高校工会文艺活动的方法和途径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6-11 浏览次数:

 摘要: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期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作用。而高校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系统之一,其肩负着传承中国优秀文化,提升文化整体发展水平的职责。在高校发展中积极落实茶文化,通过茶文化打造高校工会文艺活动对于茶文化创新宣扬而言有着一定的现实意义。本文笔者针对当前茶文化打造高校工会文艺活动方法和途径进行分析,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茶文化;高校工会;工会活动;应用方法

高校工会作为聚集老师,为老师提供活动和交流思想,丰富业余生活的重要平台之一。在实际落实过程中,高校工会活动为了吸引老师积极参与其中,需要不断创新发展工会文艺活动创办形式。对于高校老师而言,工会文艺活动不但要具有趣味性,而且具有一定的性特征。只有这样,才能够从内心深处符合高校老师知识分子的内在定位。这一方面,当前高校工会文艺活动创办中,将传统文化通过全新途径和方法进行全新打造。这样,不但能够唤起隐藏在人们心中对于传承传承文化的责任感,而且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天然凝聚力,能够吸引老师全面参与到高校工会文艺活动中。那么,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中国有着较长的发展历史。而通过前期实际调查发现,大部分教师日常生活中也有着品茶,欣赏和学习茶文化的做法,如果高校工会在文艺活动创办中能够将茶文化融入其中,具有很大的创办基础,对于提升工会文艺活动创办成功率起着一定促进作用。

1 高校工会文艺活动

1.1 高校工会文艺活动的形式及内容

高校工会文艺活动作为高校活动开展的一部分,其有着丰富的形式。且,高校工会本身与其他工会存在本质上的区别,文艺活动内容较为丰富,形式多样化,极大适应了当前高校工会发展趋势。如,诗词大会、文艺表演、舞蹈大会以及书法比赛、知识竞答、演讲会等多种形式。相比其他工会文艺活动来讲,高校工会在文艺活动创办中更加突出知识性和趣味性。这与工会中的参与人员内在需求是一致的。现今,在高校发展中,工会定期、定时举办文艺活动已经成为高校工会运行的主要目的之一。

1.2 高校工会文艺活动的实际意义

高校工会文艺活动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其次,二、茶文化在打造高校工会文艺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1.2.1 茶文化的加入可以丰富高校工会文艺活动形式

首先,丰富教师业余生活,趣味性强。高校工会本身作为聚集教师的主要平台之一,文艺活动的举办能够在业余时间吸引教师参与其中。教师参与到工会中,可以从繁重的教学工作和科研中寻找到乐趣。通过参与工会所举办的文艺活动,能够切实促使老师获得放松,实现劳逸结合。这一方面而言,就决定了高校工会举办文艺活动中应该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只有趣味性满足才能够吸引教师积极参与其中,促使高校工会文艺活动能够长效举办下去,为工会这一组织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1.2.2 茶文化帮助高校工会文艺活动增添了传统文化的色彩

传承文化发展方面有着重要作用。高校本身作为培育人才、传承文化、为中国特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创新发展发挥贡献作用的重要平台。而对于工会来讲,理应顺应高校本身发展职责,从工会所创办的文艺活动层面上实现文化的传播和宣扬。高校工会文艺活动在创办形式和创办内容上能够实现有效协调。工会的文艺活动,如茶文化、毛笔字、诗词大会以及国画欣赏等都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发扬的过程。这一方面来讲,高校工会文艺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1]

1.2.3 茶文化融入高校工会文艺活动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茶文化融入高校工会文艺活动中是可行的。正如上述所言,高校教师从本质上知识素质水平较高,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也较为熟悉。而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高校教师从进入高校平台,作为教师之时,便有一种天然的责任感。再加上高校某些教师业余生活中会做一些茶文化欣赏方面事情。这样,从现实基础上高校工会举办文艺活动能够获得教师支持,实际落实也是较为可行的。

而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一部分,中国历来作为茶文化发展的大国之一,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学校层面给与茶文化传承发展较强的重视度。因此,高校作为社会经济发展重要平台之一,积极践行落实中国茶文化传承发展,融入工会文艺活动创办中对于高校彰显时代和社会发展责任感具有必要的价值。

2 通过茶文化打造高校工会文艺活动的方法和途径

现今,高校通过茶文化打造高校工会文艺活动主要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具体如下:

2.1 线上途径

2.1.1 茶文化线上活动的优点

茶文化融入高校工会文艺活动中,首先应该强化信息化技术的应用,通过信息技术打造高校茶文化线上活动平台。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组成部分,与新时期广泛应用的信息化技术实现融合使用是创新茶文化实现科学化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那么,某高校工会文艺活动创办中,积极进行了茶文化线上活动。在落实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茶文化线上活动表现出了较大的优势。

首先,茶文化线上活动能够充分利用教师的闲暇时间,在人员召集上具有优势。茶文化线上活动主要通过信息化技术深入落实。这就要求,茶文化文艺活动参与人员可以通过微信和网络平台参与其中。教师不需要切实遵循特定时间参与其中,只需要在自己时间允许情况下选择性参与其中。工会人员可以随时随地的参与到茶文化文艺活动中。如在某期特定的茶文化文艺活动创办中,为了能够做好前期基础教育工作。文艺活动组织人员首先在网上对本期活动相关的茶文化基础内容在网上以视频和讲座方式进行展示。文艺活动组织人员通过微信群告知参与人员及时通过网络平台获取相关的知识,为后期文艺活动能够正常举办做好准备工作。在实施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参与人员普遍对茶文化熟悉基础上,保障了工会文艺活动进行的顺利性,且获得了参与人员的一致好评[2]

其次,茶文化线上活动能够丰富文艺活动创新形式,增强视觉上的吸引力。高校工会禅文化线上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将信息技术的优势全面发挥出来,丰富了文艺活动举办形式,增强了视觉上的吸引力。如,某高校通过打造与古人近距离接触的活动。通过在网络平台上模拟一个茶文化文艺活动基地。参与人员在平台上领取自身的虚拟卡通人物形象,然后进入到茶文化文艺活动基地中,参与茶文化一系列活动。这种全新的茶文化文艺活动举办方式相比其他传统形式的茶文化文艺活动而言,突破了创办模式,通过当下游戏一样的模式,增强了视觉上的吸引力,吸引人员全面参与其中,提升参与热情。

2.1.2 茶文化线上活动的缺陷

虽然茶文化线上活动举办具有一定优势,但是由于网络世界的空间间隔性,不可否认如果过度使用茶文化线上活动,未能促使茶文化线上活动和茶文化线下活动有效结合,长期而言必然会存在较大的缺陷,不利于文艺活动的高效开展。通过实际调查深入分析发现,当前茶文化线上活动缺陷首先表现为形式化倾向,未能将茶文化文艺活动价值全面发挥出来。对于高校工会创办茶文化文艺活动来讲,不仅仅是丰富业余生活,还体现在茶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承。通过线上活动的使用,发现某些参与人员在参与初期保持较高热情。而在参与一段时间之后,便会以应付心理参与其中。茶文化文艺活动只是简单点击一下,未能全程参与其中。这样就导致线上活动举办具有形式化现象。一旦出现形式化倾向这无疑证明了茶文化文艺活动组织与出发点存在不同,需要积极改进。其次,茶文化线上活动未能将文艺活动的趣味性和工会价值发挥出来。无论对于工会还是对于茶文化文艺活动而言,其本质目的则是将工会人员聚集在一起,在交流中创办文艺活动、在沟通中促使文艺活动有效开展。这一方面,讲究的是人与人之间沟通和交流。但是,茶文化线上活动也就是每个参与人员在网络上参与到文艺活动中,无法向传统的文艺活动举办形式一样。在参与过程中,实现便参与和便交流,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茶文化文艺活动组织的效率,不利于组织价值和组织意义全面发挥出来。

2.1.3 正确对待茶文化线上活动

面对以上现象,在实际进行中,正确对待茶文化线上活动具有非常必要现实意义。茶文化线上活动举办过程中,一方面,能够根据茶文化文艺活动内容选择性使用。在选择性使用中,从空间和时间上做好合理安排;另一方面,茶文化线上活动组织应该与线下活动实现有效协作,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实现优势互补,以此促使茶文化文艺活动实现高效开展。

2.2 线下活动

2.2.1 用多种形式为工会人员传授茶文化的基础知识

高校工会茶文化线下活动举办中,需要明确是一部分人员对于茶文化没有基础了解,刻板印象也是普遍存在的。因此,在前期线下活动举办中,需要使用多种形式为工会人员传授茶文化基础知识。如,多媒体信息技术、微信和微博以及专门网络平台传播、讲座方式、现场宣讲、专门的主题活动、征集传授小使者等形式。在多种形式应用下,实现优势互补,吸引人员参与兴趣。只有参与人员在关于茶文化的基础了解中具有一定兴趣之后,才能为后期继续渗入参与到茶文化文艺活动中奠定基础[3]

2.2.2 用比赛竞争的形式让参与人员切身接触到茶文化

在茶文化文艺活动组织中,如果能够通过竞赛形式吸引参与人员切身接触到茶文化也是一个重要途径。比赛竞争形式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比赛竞争理念能够激起人们内心的胜负欲。参与人员在胜负欲使然下,便会通过自身努力,在各种可用资源下熟悉茶文化,并且针对文艺活动的要求实现积极配合。比赛竞争形式可以作为文艺活动的一部分开展,而不是将比赛竞争全面当做整个文艺活动进行,这就失去了文艺活动的价值。文艺活动中融入比赛竞争形式不但能够丰富文艺活动形式,而且具有较强的趣味性。

2.2.3 提高参与人员的兴趣,传递茶道精神

高校茶文化文艺活动组织中,提高参与人员兴趣,传递茶道精神。茶文化背后的茶道精神传递是文艺活动组织内涵提升的重要目的。中国茶道精神讲究。其中,怡则为放松人心,怡情怡人;清则为正直、清廉;和则为和气、以和为贵、和谐;真则为真诚守信、不虚假、不作假。高校作为培育人才,传递真理的组织,在茶文化文艺活动组织创办中需要将茶文化背后的茶道精神渗透性体现出来。只有让参与人员切实能够体会到茶道精神魅力,与自己秉持的价值观和内在坚守是一致的,才能获得大部分参与人员支持,为茶文化文艺活动组织创办发挥重要促进作用[4]

此外,文艺活动组织中,为了能够实现茶道精神的传递,则需要文艺活动组织人员科学衡量,在精神传递和趣味性塑造、传递形式多样化应用和传递内容丰富中实现有效协调。

2.3 如何将茶文化高效体现在高校工会文艺活动中

为了促使茶文化高效体现在高校工会文艺活动举办中,首先,实现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的联合举办应用。如,在关于宋朝茶文化欣赏中,工会组织了一场角色扮演大会。这时为了能够促使角色扮演能够顺利进行下去,则需要通过多媒体信息技术实现环境的塑造。而且为了能够让参与人员充分领会到此次角色扮演大会中角色的身份。可以通过线上活动的模拟参与,让参与人员熟悉了解。以此,为后期线下活动高效开展奠定基础。其次,加强宣传教育,引起高校工会参与人员的注意力。由于茶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某些人员来讲是比较枯燥的,而且某些参与人员未能针对茶文化形成正确认识。这些人员普遍认为茶文化就是进行简单的品茶,未能对品尝背后所折射的茶文化进行探究。这种浅显的思想不适合当前茶文化文艺活动举办目的。因此,高校茶文化文艺活动组织中,通过前期讲座宣讲或者其他方式实现宣传教育。在促使参与人员对茶文化熟悉了解基础上,为全方面、有深度参与到高校茶文化文艺活动中奠定基础。

3 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工会组织茶文化文艺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丰富教师业余生活,实现茶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促使高校工会价值全面发挥出来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作用。高校茶文化在高校工会文艺活动组织中,为了能够促使茶文化文艺活动价值有效发挥出来,需要从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两个方面落实。在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实现结合应用中,需要重视多种形式的应用,通过竞赛方式等提升参与兴趣,为传承茶文化、传递茶道精神等方面发挥促进作用。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融入到高校文艺活动组织中是非常必要的。

参考文献

[1]邱立勋.文化新生态传播正能量——以仪征市月塘镇系列文化活动为例[J].剧影月报,2018,000(002):P.58-58.

[2]李睿.如何在茶艺文化中加入创新元素的探究[J].中国文艺家,2019(11)98-100.

[3]徐环.茶文化素养视角下的高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J].福建茶叶,2018,v.40No.201(09):346.

[4]葛许国.南宋茶文化兴盛与中日茶文化交流——杭州非遗茶文化内涵与表现形式[C]//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2014.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