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学习园地

探析“互联网+”时代工会服务方式的创新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5-08 浏览次数:

摘要该文分析和研究了互联网+”时代工会服务职工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工会服务方式创新的路径和方法。

关键词互联网+”;工会服务;创新

“互联网+”催生了新的网络关系、产业能力、劳动关系,给企业生产方式和组织形式带来了根本性转变,使得人际沟通呈现出移动化和多元化的新局面。“互联网+”使得企业管理逐步扁平化,职工诉求和劳动关系也日益复杂和多元, 这给工会组织的服务定位和发展创新引入了崭新的研究课题。我们应当看到,当前工作工会方式和交流方式和职工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问题,需要实时调整、积极创新,工会一方面需要和员工面对面,另一方面也需要借助网络手段和员工键对键,能够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地回应职工需求,形成高效连接和互动的工作组织网络。

1工会运用“互联网+”开展职工服务的现状

近年来, 各个组织的工会在服务职工的过程中积极地进行了互联网+”的建设研究,结合自身工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构筑了独具特色的互联网+”工作机制, 一键入会已经成为基层工会组织比较成熟的快捷工作模式,职工维权也渐渐引入了一键维权、一键求助模式,工会工作新的格局和方式正在沉淀和形成。按照工会系统的地位和功能来看,互联网+”工会建设类型可以划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是以信息发布和宣传为主的工会建设类型,多数表现为工会媒体、行业工会、省级工会的微博官方账号和微信公众号, 这些平台定期或者不定期地推送政策、普法、维权和相关活动信息,让职工了解到重大经济发展动向, 同时还要对职工共同诉求和意愿进行整合,塑造工会组织公正、客观的形象,最终凝聚员工的心;第二,是以工会业务网上办理为主的工会建设类型, 多数表现为市县级工会和基层工会的微信公众号和创建的APP 通过举办各种互动活动、 提供办事服务,能够将工会组织的互动功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出来,让员工在知识竞赛、职工普惠活动中提升专业技能、维权能力。第三,是以数据分析和增值服务为主的工会建设类型。当前, 很少有工会组织在这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它是以电子商务为主的工会建设形式,需要借助社会资源和市场资源进行项目化运营, 使得职工能够获得点对点、实名制的普惠服务,并在这个过程中加深数据挖掘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 使得互联网能够发挥出更强大的服务功能。最好的工会建设类型是应用范围最高、互动频率最频繁、服务涉及的范围最广泛的建设类型; 平常的日常工会建设类型日常受到关注和使用的频次较低, 只有少数具有亮点的文章能够获得较高的关注度。最差的互联网+”工会建设则是鲜少被下载和关注的APP 和微信公众号,这些工会建设成为互联网僵尸,难以发挥应有效用。

第一,各地区已经形成普遍重视互联网+”工会建设的工作局面。互联网+”工会建设和应用能够在解决思想问题、明确权责划分、进行整体工作协调、克服员工本领恐慌上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工会新媒体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1 亿人次, 服务的职工数量已经超过了2 亿人次。北京市总工会就构筑了三级服务体系,将20 万工会组织和3 000 万工会组织成员的数据纳入其中,为其提供税务代理、保障互助、法律援助服务; 河北省总工会借助会员实名制的机会升级了工会会员数据库,实现了全省工会会员唯一的身份识别、统一的口径管理, 将职工服务一卡一网的作用充分地发挥和调动出来, 让员工感受到工会组织开展的普惠服务。

第二,各地工会运营能力参差不齐。部分工会近年来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网络平台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将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工作落实地非常完善。比如,厦门市总工会就以工会会员数据库和基层组织数据库为支撑进行了微信移动端服务的开展,将互联网+”工会作为常态工作模式,目前累计推送信息已经高达4 000 条, 内容覆盖群体应超过1 300 万人,累计阅读人次更是突破了2 000 万人次的大关。重庆市总工会建立了顶层设计和分级部署为主的工会工作机制,建立了以新闻发布、网上服务、创新形式、技能素质提升、数据分析五大功能为主的互联网+”工会服务形式,实现了对7 个产业、40 个县区和13 个部门的高度整合。与之相对应地是, 部分地区工会领导没有对互联网+”工会建设形成足够的重要性认识,没有在其中投入足够的建设经费, 导致工会建设面临着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 部门和人员之间难以形成有效的协调机制和工会机制, 在工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表现得尚力不从心,更枉论开展互联网+”建设工作了。

第三,“互联网+” 工会工作模式依然处于探索阶段。各级工会组织都在积极地探索工会建设新的载体和新的模式, 以建立统一的会员基础信息数据库和工会工作模式为最终目标。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工会组织的“互联网+”建设还停留在系统信息化建设的阶段。“互联网+”平台带来的结构重塑、跨界融合、连接一切、共享开放的优势还根本没有发挥出来。工会普惠服务的开展使得工会工作在长期的摸索中已经形成了独特的运行体系, 各地区工会已经习惯了运用自身资源进行员工服务。“互联网+”模式下,工会组织仅凭自身资源难以形成有效的工作成果, 在市场和社会力量的压力之下,服务不可避免地呈现出力不从心的心态。如何发挥“互联网+”思维、建立共享经济思维运营模式是目前工会工作面临的最主要的任务。

2工会运用“互联网+”服务职工存在的问题

第一,缺少系统定位和整体规划。在苹果的APPSTORE 和安卓的应用市场中搜索工会关键词,会得到很多工会业务相关的APP 程序,有一些是地方工会开发的区域性应用程序,有一些企业、民间团体、个人开发的民间应用程序。这些移动工会应用程序的建设和使用融合工会业务和信息通信技术, 初步实现了服务和人之间的衔接, 但是因为在开发之前缺少统一的规划和组织, 并且各个组织在程序建设之前也没有积极的沟通, 导致在处理相同业务的过程中呈现出不同的流程和模式。不同区域的地方工会建设在APP 应用建设上的侧重点存在一定差别, 致使工会业务没有实现完全覆盖。

第二,信息共享机制建设有待完善。各个工会互联网分属于不同的组织、系统架构和数据结构,要实现相互之间的信息共享存在较大难度, 这些独立运行的移动工会互联网形成了信息孤岛, 在功能和内容上难以实现共享和交换。部分地区甚至有多少个工会就进行多少个信息系统的建设,各个信息系统都各自为政,将所涉及的信息封闭在自身信息管理系统之内, 难以在其他组织和业务之中发挥应有的效用。浅层次来看,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数据编码和信息标准不统一;深层次来看, 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管理体制的缺陷, 各个地区和业务部门之间的割裂导致原本统一的信息数据被割裂, 工会信息化建设缺乏基础的数据建设基础。

第三,数据价值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和发挥。“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应用得到了快速发展,数据的价值发挥也渐渐被重视起来。大数据最重要的作用是提供前景预测、数据分析服务。信息孤岛的存在使得各个工会系统的数据难以被共享, 数据价值自然也不能得到挖掘。更为重要的是,所有的数据难以在同一个维度上进行分析,难以在工会工作中发挥应有的效用。大数据最明显的特征并不是大,而是有用,如何运用这些大数据获得竞争优势、服务创新的灵感才是关键。工会“互联网+” 建设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对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 在提升数据加工和处理能力的同时让数据实现增值。

3工会运用“互联网+”开展职工服务的路径分析

第一,了解员工需求。互联网+”工会的宗旨是为员工提供服务,因此了解员工需求是第一步的。工会要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全天候、跨区域、多类型的服务,使得互联网+”工会工作能够和职工现状、职工诉求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让互联网+”技术发挥出人文作用。工会组织要提升移动互联网服务水平, 需要在平台建设先行的基础上进行服务的创新, 使得平台思维在工会工作中得到淋漓极致地展现。工会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应该从全国总工会的视角出发, 进行统一建设和规划, 将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进行多个功能完善和多个定位瞄准, 使得数据和业务实现高度互通。互联网+”工会建设的核心就是以高效便捷的业务访问为基础、以大数据运算为核心,在工会工作开展中提供决策支持服务和数据辅助服务。

第二, 进行信息有效连接整合。我们要以建立全面、 权威的工会移动互联网平台为基础, 实现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工会组织之间的信息共享,以实现全社会工会组织合作为目标, 让工会工作开展获得持久的发动机,通过网络手段来不断地提升工会工作质量,使得职工、企业、社会的各种需求都得到满足,在平台建设和沉淀的基础上开展大数据运用和分析, 让工会工作更具针对性和现实性,使得员工获得更加精准和贴切的服务。

与此同时,要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人民团体积极投入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使用。

第三,积极建设工会APP。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以APP 为主。这是苹果公司在智能手机之后最大的创新之一,它可以有效地安装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之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工信部出台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APP)预制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及中国互联网中心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调查研究报告(2014)》对APP 的定义进行了相近的阐述。在智能手机用户不断扩大之后,APP 被广泛应用, 很多组织和企业都运用APP 实现了业务拓展、电子商务和企业宣传的目的。各级工会组织应当积极地投身到互联网应用程序的应用,打造适合自身发展、数据能够和其他终端系统统一的APP 系统,提升工会工作效率和效能。

参考文献

[1] 勇于推进改革创新热诚服务职工群众——全国总工会负责人就全总改革试点答记者问[N].工人日报,2015-11-25(1).

[2] 蔡志峰.互联网+工会移动互联时代的改革创新思维[M].北京中国工人出版社,2016.

[3]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Z].中发[2015]4 .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