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学习园地

“互联网+工会”工作:概念、内涵与发展路径探析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1-09 浏览次数: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各行业的改革带来了契机,尤其是工会工作的创新因此可以获得新思路,本文结合时代特征,以互联网为工具的工会工作和以互联网新型职业者对象的工会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利用现有优势、积极开展多方互动并加速开展网络平台等多种路径的同时发展,给互联网+工会的一些未来发展引出新的探讨方向。

关键词:互联网;工会工作;互联网+工会

随着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互联网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再次引起关注,如何利用其优势辅助各行业进一步提升已经成为了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课题。如何在互联网这种新兴行业的帮助和刺激下找到工会工作的发展新方向。既和互联网在优势方面更好的融合,又避免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产生负面影响,值得工会组织进行深入的思考。

一、“互联网+工会”工作的概念

互联网+”在我们通俗上的说法就是把互联网这种新型的高科技的技术平台和非互联网的各种行业相结合,具体到与工会组织的融合就是在互联网平台上打造更有利于现代职工的服务方式。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工会组织有更好更优的发展。

二、“互联网+工会”工作的双重内涵

意识决定着行动,所以互联网+工会也有着在意识层面和行动层面的双重内涵。近十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取决于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另一方面也是基于人类思想意识的快速发展。创新已经成了人们日常思维的常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换言之在改革和创新的浪潮下,不创新就等于落后。拥有互联网创新思维是互联网+工会的必要思想。伴随互联网产生的许多新行业,大多无法在传统工会组织中要到自己的位置。所以在行动上,积极采用互联网平台等新的工具,和工会组织融合在一起。打造工会组织自己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也是当下的第一要务。

三、“互联网+工会”工作的发展路径

(一)积极利用工会现有优势

工会组织已经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并且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上个世纪的经济模式下,工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也深得工会会员和人民群众的认可支持。即使现在新兴网络行业中,很多90 后也对工会组织有着较强的信任和认识。其次国家对于工会有着明确的法律支持,这就更加有利于工会的工作推进和支持保护,随着相关法律政策的日渐完善。工会组织应当依法为工会会员和职工进行强有力的支持。此外各行各业的职工在遇到劳动纠纷、就业遇到困难等问题时也迫切的希望能得到工会组织的帮助,这就表示工会组织的工作有着很大的需求。互联网所产生的很多新兴职业也渴望能够加入到工会组织中,得到工会组织对于劳动知识的宣传普及,文化娱乐生活的保障。

(二)开展互联网+工会的互动式传播

传统的工会组织中,组织主要是靠工会工作人员一手操办。不论是在宣传还是维权方面都是单方面的进行。但是随着互联网信息交互平台的完善,现在已经有条件让越来越多的工会会员参与到工会组织的工作中。把工会信息的传递从单向的变成双向的。使得在过去工会活动中以单方服从的工会会员、职工群体有了更加主动的发言权。积极调动群众的主动性,发动群众智慧让互联网+工会的建设推进的更加顺利和迅速。在过去被排除在话语权之外的弱势群体,也能够有自己意见的表达。这可以使工会组织者对于劳动者在劳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也能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

(三)加速互联网工会服务平台的建设

现代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出现分散化的趋势,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出现让人们越来越依赖互联网获取相关的信息和服务。想要更好的发展互联网+工会,就必须依靠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会自己的服务平台。例如建立工会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官方账号,甚至是在直播平台可以拥有自己的官方账号。立体而交互的网络传达可以产生更好的效果。但是在建立专门的官方账号和平台之后一定要有与之配套的运营团队。在以往也有一些传统行业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市民邮箱等平台,但是却常常几个月都没有任何信息的更新。这样平台就形同虚设,完全起不到任何作用。只有专门的运营人员能够定期维护,发布结合时事的政策新闻,及时的回复每个职工的留言问题,才能体现出互联网平台的意义。

四、结语

工会组织要把职工群体有效的组织在一起是工会组织的必然任务。随着互联网在人民生活中的深入影响,只有把互联网这种有效的工具合理恰当的融入工会工作中才能适应现代新职工的需求。借助新的互联网工具在线上线下相结合,既相互支持又相互补充。在线上打造合理便捷的平台更方便的服务职工需求。更大的了解职工对于新形势下的需求。才能提高工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才能保证我国劳动职工在健康有序的环境下进行。

参考文献:

[1]王静.“互联网+”时代工会工作模式创新研究——以重庆市产业工会和区县工会为例[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731(03)119-124.

[2]单真.新时代建设智慧工会普惠性服务新模式研究[J].山东工会论坛,201925(01)10-16.

[3]唐丽华,毛峰.“互联网+”时代工会管理服务新模式研究[J].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6(04)21-23.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