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福州大学第二十一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决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1-27 浏览次数:

福大工〔2020〕11号 

各学院、各部门工会:

  经各学院、各单位初赛选拔推荐、教务处督导组随机听课、学生网上测评等环节,现已产生21名决赛选手,将参加2020年12月13日(周日)举行的福州大学第二十一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决赛。决赛分为理工科组、文科组,两组同时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决赛预备会

1.时间:12月11日(周五)18:00

2.地点:旗山校区公共教学楼西二-201教室

3.参加人员:参赛教师

4.内容:

(1)了解比赛规则与注意事项。

(2)熟悉赛场,测试设备。

(3)拷贝演示PPT课件(以此时选手拷贝的版本为最终版本,不再修改),每人限时5分钟。

二、决赛

1.时间:12月13日(周日)8:00

2.地点:

(1)理工科组:旗山校区公共教学楼西二-201教室

(2)文 科 组:旗山校区公共教学楼西二-301教室

3.参加人员:

(1)参赛教师(名单及分组情况见附件)(由校工会通知)

(2)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由各学院通知)

(3)各部门工会主席(由部门工会通知)

(4)青年教师代表(各学院3-5名)(由部门工会通知)

(5)全体新入职教师(由教务处通知)

参赛选手需提前30分钟到场签到、抽签,其他人员请提前10分钟入场完毕。

4.参赛内容要求:

参赛课程应是列入本科教学计划的正式课程(至少2学分),具有明确的教学对象。所选取的参赛主题(或章节)应是课程的正式授课内容,与课程其它章节内容应有内在的联系和前后承接关系。

决赛选手需准备该课程3个45分钟独立且完整的教案,并从3个不同的教案中各选择20分钟教学片段做教学演示,在决赛现场抽签决定对某一个片段内容进行“模拟课堂”教学。

5.提交材料要求:

请选手将完整的教案内容填入教案表(见附件2),无需另附教案;多媒体课件PPT不高于2016版。将参赛教案表、多媒体课件PPT的电子版以“单位+姓名”格式命名,发送至校工会邮箱:xgh@fzu.edu.cn,同时,教案表纸质版(一式8份)交至校工会办公室(旗山校区教工活动中心北301)。联系电话:22865006,联系人:蔡英灵。

以上所有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12月7日17:00。

6.抽签事宜:

(1)比赛顺序由选手在决赛现场抽签决定。请参赛教师于12月13日7:30准时到相应比赛教室点名、抽签。点名未到者视为放弃比赛。

(2)确定比赛顺序后,由选手上场前再次通过抽签方式抽取一个片段内容进行“模拟课堂”教学。

三、竞赛要求

1.教学设计(教案)要求

教学目标明确,教案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步骤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重点与难点清楚,解决方法有针对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2.“模拟课堂”教学演示要求

讲课内容注重启发式,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讲求逻辑性;教学内容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使用板书或电子课件授课均可,使用电子课件授课的,需有适当板书。板书或课件布局合理、字体工整、清晰、美观。教学用语清晰生动、有表现力;教态自然大方,着装庄重得体。

四、评委组成及评分方法

1.评委组成

每组决赛评委由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务处领导、校工会领导、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共8人组成。

2.评分方法

(1)决赛成绩实行百分制,评委按照统一评分标准,实名制逐项评分。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四舍五入,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为最后得分的方法计算选手成绩。“模拟课堂”现场成绩、参赛教案评比成绩分别以90%、10%的权重计入决赛成绩,比赛结束当场宣布成绩。

(2)授课时间为20分钟,到达18分钟与20分钟时计时器都会提示。授课未达到18分钟或超过20分钟者酌情扣分。因机器故障及其它非本人原因造成的延时,不予扣分。

五、注意事项

1.比赛现场提供麦克风、激光笔,参赛教师根据需要可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教鞭等教具。

2.参赛教师在课堂教学环节及教学演示PPT中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学院、姓名等信息。

3.参赛教师不安排学生到场听课。

附件:

1.福州大学第二十一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决赛名单

2.福州大学第二十一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决赛参赛课程教案表

3.福州大学第二十一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决赛教案参考评分表

4.福州大学第二十一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决赛“模拟课堂”参考评分表

福州大学教务处

福州大学工  会

                                 2020年11月26日

 附:

福州大学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

决赛名单

理工科组(14人):

材料学院  吴 啸     电气学院  易 杨

化学学院  陈涓涓    机械学院  钟剑锋     

建筑学院  张雪葳    生工学院 黄 彦    

石化学院  张 进     数计学院 钟展良

数计学院  詹青青     土木学院  张鸿儒     

物信学院  冯心欣    物信学院  郭君诚

至诚学院  叶静妮    紫金学院  李兵磊    

文科组(7人):

经管学院  李德彪     人文学院  王 杰      

外语学院  张 玮     学 生 处  陶 亮      

至诚学院  王永菁     工艺美院  彭汉宗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 隽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