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福州大学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1-19 浏览次数:


福大工〔2019〕3号

各单位、各部门工会:

为深入实施以弘扬工匠精神为核心的教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兹定于2018-2019学年下学期开展福州大学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资格:

1、参赛课程应是列入本科教学计划的正式课程(至少2学分),具有明确的教学对象。所选取的参赛主题(或章节)应是课程的正式授课内容,与课程其它章节内容应有内在的联系和前后承接关系。

2、参赛教师的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9年1月1日后出生)。

3、在历届“最佳一节课”竞赛中已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教师一般不再参赛。

二、竞赛报名:

1、报名截止至2019年3月1日。

2、报名表(见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xgh@fzu.edu.cn,纸质版由部门工会填写盖章交校工会办公室(旗山校区教工活动中心北303)。联系电话:22865064,联系人:王晓真。

三、竞赛形式:

1、初赛:

(1)由各单位自行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开展选拔赛,在此基础上,依据单位人数规模推荐1-2名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的决赛(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2)。未经单位选拔者,不具备决赛资格。

(2)为避免单位推荐的教师在决赛前两个环节中因不合格被取消参赛资格的现象,各单位可在所分配名额的基础上多推荐一名候补选手(请在报名表中备注“候补”)。若推荐的参赛选手不合格,候补选手在符合决赛条件的情况下可增递为参赛选手。

2、决赛:

(1)先由学生网上评分、督导组随机听课测评进行筛选,合格者方能进入“模拟课堂”现场比赛环节。①学生网上评分低于85分(百分制)者不进入“模拟课堂”现场比赛环节;②督导组随机听课测评分数低于良好者不进入“模拟课堂”现场比赛环节。

(2)决赛分理工科、文科两个组别分别进行。理工科组为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含07理学)与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含08工学,09农学,10医学);文科组为人文社会科学(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 艺术学)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参赛教师根据课程性质,自主选择组别。

(3)决赛成绩实行百分制,由“模拟课堂”现场表现、参赛使用教案两部分组成,成绩各占90%、10%。

(4)决赛选手需准备同一门课程的3个45分钟独立且完整的教学设计(教案),并从3个教学设计(教案)中各选择1个20分钟教学片段做教学演示,在决赛现场抽签决定对某一个片段内容进行“模拟课堂”教学。

四、竞赛时间:

1、单位初赛:各单位在2019年3月1日前自行完成。

2、“学生测评”:采用近两年学生对该老师的网上测评成绩的平均分。

3、“随机听课”:2019年3月10日-5月10日,由校督导组随机听课测评两次后取平均分。

4、“模拟课堂”:初定于2019年5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竞赛要求:

1、平时上课效果良好,课堂教学组织合理,逻辑严谨,重点、难点突出。

2、以教学方法改革为重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师生互动。

3、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4、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学校教学改革的需要和学生的特点,鼓励教学创新,推广科学先进的教学方式、方法与手段。

六、竞赛奖励:

1、设个人一、二、三等奖,每个组别按参赛选手总数和每位参赛教师最后得分从高到低确定获奖人数比例,一等奖占10%、二等奖占20%、三等奖占30%。

2、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名,依据以下标准评定:(1)单位党政工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初赛有竞赛通知、竞赛结果公示、活动报道及其他相关信息;(2)所推选参加决赛的选手在竞赛中表现突出。

附件1:福州大学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报名表

附件2:福州大学第二十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各学院名额分配

                                   福州大学 教务处

                                   工 会

                          2019年1月18日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