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工会动态

福州大学第九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暨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0-08 浏览次数:

为贯彻学校有关要求精神,进一步深化外语专业与大学英语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2020年10月6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福州大学第九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在外国语学院208会议室举行。教务处副处长张友坤、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支部书记、系主任及相关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外国语学院院长钟晓文教授做了主题为《“四个自信”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根据教育部教指委2020年正式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结合外国语学院外语专业与大学英语课程现状,钟晓文教授就课程思政建设及实践的路径、方式、预期,就外语类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建设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报告强调,以“四个自信与国际化人才培养”为这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探索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外语专业与大学英语课程的外语技能学习、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之中,坚定推进旨在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外语教学教研教改活动,全面提升外语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提升大学英语的教学质量,融入并服务福州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公共英语第二教研室主任俞秀红老师以大学英语拓展课程《科技英语》为例,详细呈现了公共英语教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探索。俞秀红老师的课程设计不仅设计了课前驱动、课中促成和即时/延时的形成性评价,而且把中国抗“疫”故事融入教学,巧妙挖掘教学内容蕴含的思政元素,并把它们融入渗透到教学各环节,在英语语言技能培训同时,有意识地开展价值引领、精神塑造和能力培养,展现以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为基础的中国力量,向学生传递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培养学生的 “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思辨能力”及“人文素养”等,实现大学英语课程的“立德树人”功能。

翻译实践中心副主任叶颖博士以英语专业 《中级英汉翻译(上)》为例,详细介绍了她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面的探索。基于教师本人的研究方向与教改实践,叶颖博士在教学中试行“时政新词分享”环节,即每次课上邀请两名同学分享1-2个时政新词(组),要求学生提供新词(组)的相关背景,并选取有关文本进行翻译或译文对比。从实施结果看来,学生在译例适切度、分析准确度和政治敏感度均表现出一定的特点,也为后续相关课程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提供了良好基础。

张友坤副处长高度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采取的举措,希望外国语学院进一步紧扣外语教育教学特色,紧扣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更好地服务学校理工科专业认证、服务海西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同时,通过此次研讨会,参会教师对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有了比较清晰的理解,也对如何推进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有了更明确认识,更加坚定了培养“四个自信”国际化人才的决心和信念。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