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工会动态

我院公外老师参加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示范教学”示范课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06-28 浏览次数:

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通过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可以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应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邀请,我院大学英语教学部谢雁冰老师和绳薇老师分别于5月28日和6月11日通过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思飞学院”平台,以线上直播方式,与来自全国各高校英语教师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示范教学分享。两位老师的线上直播是外教社“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示范教学”线上研修系列的一部分,助力外语在线教学和高校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

直播内容分别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全新版大学英语(第二版) 综合教程》第三册第4单元和第5单元。谢雁冰老师紧紧围绕单元主题“Giving Thanks”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依照不同的教学环节插入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思政教学元素。通过介绍和对比西方传统节日“感恩节”的历史文化以及各种中国传统节日当中的感恩文化,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精髓,引导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重读中国经典文化,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课文讲授过程中,对表达感谢的方式进行讨论,通过口语和书面两种不同形式,指导学生对疫情期间各行各业做出不平凡贡献的普通人表达谢意,引导他们感受到跨越文化障碍的共同情感体验。

绳薇老师紧紧围绕单元主题“Imagination and Creativity”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把主题思政元素进行提炼和分解,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前、课中及课后产出的各个环节。在课前产出任务中,选取三位古今中外著名科学家的故事,引导学生寻找他们身上的共同点,思考科学家品格并引入单元主题。课中产出任务中,融入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力的论述,引导学生理解想象力、创造力和创新对中国经济社会的重要意义。通过对爱因斯坦大脑的分析,引导学生思考科学伦理的意义,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两个主要思政点和课堂的教学内容有机融合。在课后的作业中,通过对单元写作技巧分析,引导学生描绘中国科学家的人物肖像,将立德树人有机地融入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中。

两位老师的分享各持续1个半小时,收获现场点赞1万多次,受到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有助于老师们进一步加深对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的认识和理解。  (俞秀红 供稿)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