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工会动态

公共外语“云”课堂融“疫”于教 思政育人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03-11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承担全校近万名本科生的公共英语教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共英语老师们充分利用“云”课堂教学优势,在网络授课教学中充分挖掘大学英语和拓展系列课程中的德育元素,利用疫情防控中丰富的思政素材融入课堂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良好反响。

发挥外语学科优势,把思政教育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政教育自然地融入每堂课中,让教学起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强大思政功效,已成为公共英语教师们的共识。例如,俞秀红老师的《科技英语》课程,把中国抗“疫”故事融入教学中, 传递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谢柳春老师引用《中国日报》中有关援鄂医护人员报导和采访的英文素材,引导学生学习“最美逆行者”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激励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姚玲老师的《中国文化(英语授课)》课程,以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为案例,引导学生分析讨论 “仁义礼智信”等儒家思想,深化学生对爱国、敬业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谢雁冰老师用《少年中国说》英文版节选,引导学生体会梁启超先生百年前的家国情怀,鼓励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胡碧晖老师在导课时播放抗疫英文励志演讲短视频《We Are All Fighters》,激励学生培养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杨海晓老师的《跨文化交际》课程以思辨为手段,引导学生在知识思辨中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等的思考。绳薇老师在《美国文化》课程中将“美国梦”和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对比,引导学生通过客观思辨,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周洁老师在《商务英语》课程引导学生认识商务活动中的诚信和团队精神的重要性。郑颖峰老师结合单元话题“Dream”(梦想),引用习总书记“五四”讲话,引导学生要有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教师们表示将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素养,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切实承担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