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工会动态

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03-02 浏览次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校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将全院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群防群控疫情阻击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防控工作小组,通过线上召开党政联席会、中层干部会议等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处置相关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制订《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流程》、《外国语学院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等,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群防群控,抓好责任落实。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积极宣传上级政策精神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发布《致外国语学院学子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师生携手同行,共同抗击疫情。推送《致全院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院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

                

二是落实每日排查。学院现有140名教职员工(含1名楼管)、47位离退休教师(其中41名退休教师由学院负责管理)和723名各类学生(其中本科生638名,研究生85名),包括在外访学、参军、生病等原因休学的学生,离校待考和延长修习年限的学生,港澳台学生,外籍留学生和外籍华侨学生等。学院严格落实师生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每天及时落实健康动态的排查和系统信息填报,动态掌握师生所在位置和健康状况(目前尚在外地的教师21人,其中国外4人、省外3人),准确掌握湖北籍师生、途经(接触)湖北人员,“到闽”“返闽”等多项信息,并做好科普和居家医学观察提醒。对外籍教师(8名)、在境外访学学生(11名)、港澳台(23名)和留学生(1名)等安排专人联系,确保不漏人,异常情况及时反馈、特殊情况密切跟踪。

                             

                                    

三是做好教学安排。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根据教务处、研究生院等工作要求,组织协调教师有条不紊加紧推进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开展线上教学相关培训,利用福大课程中心、钉钉、腾讯课堂、QQ学习群等网络教学平台,开设438门面向学生的线上课程。各系、教研室及时召开线上会议,组织线上教学研讨,反馈教学情况,收集存在问题、建议并及时反馈给教务处、研究生院。

四是注重宣传教育。学院注重加强师生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学院相关规定,坚决防止学生提前返校。院党委引导各支部使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召开线上支部党员大会,做到集中学习不断线。积极组织党员捐款,支持抗击疫情工作。截止目前,全院师生党员捐款逾11000元。学院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开设《关于疫情的五堂思政课》及《学习金句》等微信端专栏,把疫情当成教材,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加强大学生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的奉献服务意识和家国情怀 。号召师生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6支,参与社区、街道及村镇的科普宣传、疫情监控、人员排查、线上家教等志愿服务。组织学生党员、团员通过书法、绘画、微视频等作品,表达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五是重视人文关怀。学院深入了解特殊困难老同志的需求,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对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的老同志,安排工作人员通过网上采购,把生活必需品等送到家中;对外出取药不便的老同志,学院与离退休工作部(处)积极配合,协调校医院等相关资源,解决老同志就近拿药问题。院学生系统及时排查受疫情影响产生经济困难的同学,帮助7位同学申请学校专项困难补助金8000元。院领导专程看望寒假留校的俄罗斯留学生,并送上生活必需品。对父母奋战在医院及社区等防疫一线的同学,学院领导老师及时送去问候。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