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习省长为我们作省情报告”——外院师生热议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三十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25 浏览次数:


2002423日,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来到福州大学,为2000多名大学生作了题为“当前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国内外形势”的省情报告。习近平同志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介绍了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阐述了福州“东扩南移”的战略规划,并以一副对联寄语青年学子——“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勉励同学们胸怀大志,建功立业。

202241日,《中国青年报》刊发《习省长为我们作省情报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三十四)》一文,文章详细记录了习省长作省情报告的情景。这是跨越20年的省情思政大课,文章刊发后,我院全方位、多形式组织师生开展研读,学院师生结合自身工作与学习实际,畅谈学习心得、分享思考感悟。


学工组热议

47日上午,我院学工组全体辅导员在党委副书记蓝荣聪的带领下,认真研读《习省长为我们作省情报告》采访实录。

蓝副书记表示,习总书记在时任福建省省长时所作的省情报告时至今日已有20年,但依然值得深思、学习。“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辅导员要有这样的“愚公”精神,保有“四心”。要有爱心,持续关心关注学生;要有信心,只有自己拥有坚韧的信心、决心、包容心,才能传递给学生;要有细心,细心观察学生,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激励学生做自己和别人的榜样;要有耐心,困难时时都在,要沉下心来去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同时要激励学生胸怀大志,练就过硬本领,用好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蓝副书记的激励下,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辅导员 唐斌湖

习总书记自1990年来14次关心关怀福州大学的发展,为学校留下了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作为福大人,学习采访实录的过程中,深切体悟到习总书记关心关爱青年大学生,勉励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深厚情怀,深受感动。“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一直勉励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同时也深感重任在肩,希望在未来能够秉承和弘扬福大校训和福州大学“三种精神”,坚持不懈,不忘初心,努力将学生思政工作做细做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辅导员 龚清莲

学习习总书记作省情报告的采访实录,让作为辅导员的我,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坚定脚踏实地育人目标,不忘习总书记对福大学生提出的建功立业的期望,更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通过帮助外语学子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督促外语学子脚踏实地、努力奋斗,让学子利用所学知识参与福州大学双一流高校建设,履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伟大职责,成为祖国、社会发展需要的外语人才。

兼职辅导员 赖月艳

习总书记在对福建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时指出: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这也时刻警醒着我,在个人学生工作上,要善于反思自己,总结工作经验,多与学生沟通交流,戒骄戒躁;在个人学业上,既要埋头苦干,也要仰望星河,努力成为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兼职辅导员 朱阳凤

习省长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介绍了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阐述了福州“东扩南移”的战略规划,寄语福大建设“东南强校”。作为福大学子的我们,应立足八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提升站位,端正读书学习动机;力戒心浮气躁,着眼长远,珍惜时光,发愤图强,塑造“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


党支部热议

学院党支部积极响应,以学习《习省长为我们作省情报告》采访实录为主题,通过线上专题学习、小规模线下讨论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员大胆发言、交流体悟。习总书记对福大学子的殷殷期望催人奋进,在我院学生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8级英语二班学生党支部 黄妍

学习了《习省长为我们作省情报告》,颇有感触。习总书记当年对于福建省人均经济总量的描述对当代大学生同样适用:不能骄傲自满、故步自封,要有危机感,要保持昂扬斗志。当代福建大学生要立足八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在浮躁的时代,要有长远的目光,珍惜时光,发愤图强。很多事情要讲究细节,不能光靠喊口号,雷声大雨点小。而细节就是落实,任何事情都要讲求落实。

2018级英语三班学生党支部 陈辰燕

习总书记在时任福建省省长时所作的省情报告,让我读后深有感触,也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身为青年大学生肩上的重任。“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一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党员干部,也是一名即将前往宁夏支教的大学生的我,应该要时刻秉承着“愚公”精神,脚踏实地在服务地耕耘讲坛,为西部地区的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把握时代脉搏,不负人民所托、不负国家所望,在这一年中做一件令自己骄傲、令国家满意的有意义的事!

2018级日德专业学生党支部 庄燕

时代不断更迭,青年力量是社会的支柱,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给予了我极大激励。作为新时代的希望,我们青年大学生理应认识到肩上所负责任之重,任重而道远,我们更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家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不懈奋斗。

2019级学生党支部 林超博

习省长在省情报告中提到,“智叟貌似智者,但代表的却是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的人;而愚公看似是愚者,但却有远大抱负,是坚持不懈的行动者。”我认为,干事创业,莫不如此。志不强者智不达,行不怠者事方成。一个人一旦有了对远大志向的追求,就会眼界开阔,凡事从利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从而获得强大的内生动力,以坚韧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业。通过此次学习,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于我们这一代人健康成长,干事创业的教导,也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

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 陈旭

欲兴大业,人才为先;谋求发展,关键在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而大学正是青年们生活与发展的摇篮。在此过程中,我们要秉承着“愚公”精神,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牢牢掌握专业知识,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学习新理论新方法。我们要利用好当下的丰富资源,学习专业性知识,力争成为新时代的栋梁之才。作为学生,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才能在未来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时,为我们的祖国、为福建,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在进行工作时,我们还要深入群众内部,了解大家的真实所需,将工作宗旨落到实处。

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 包玉芬

习总书记作为福建省省长为我们做省情报告时,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介绍了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阐述了福州“东扩南移”的战略规划,并以一副对联寄语青年学子:“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 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胸怀大志,以高远的目光,以愚公移山的韧劲,勤学苦练,珍惜时光,发奋图强,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以身示范做好各项工作与服务。


团委学生会热议

学院团委学生会成员对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行学习,结合自身的学生工作、学习情况,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朱望悦

通过对采访实录的学习,我了解到习总书记在任福建省省长期间,为福州大学提出了建设“东南强校”的办学目标,亲自谋划、推动福州大学城的建设。近二十年的时间表明,这是一项非常有前瞻性的决策。历史的机遇对于90年代初的大学生来说是不寻常的。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外语学子,我将发挥专业优势,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守护初心使命。

团委学生会宣传部 田美慧

“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这是习主席对我们当代青年的勉励。智叟只顾眼前利益,捞点儿清福享受;愚公千辛万苦挖山,全为后代造福。作为广大青年学子中的一员,我们应该不辜负习主席的嘱托。我们要立足八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端正读书学习动机;力戒心浮气躁,珍惜时光,发愤图强;讲求学习的方式方法和思维逻辑,先易后难,持之以恒。既要目光高远,也要脚踏实地,不要走捷径,要锻造‘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韧性,坚定目标走下去。

团委学生会组织部 洪陈森

经过对《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采访实录的学习,我深切地感受到,习总书记是大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始终将大学生的健康发展放在心上,对广大青年始终抱有最亲切的感情,时刻关注青年成长,鼓励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积极结合理论实际,向好向上发展。“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 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是习总书记对大学生们最朴实和意味深长的勉励,时刻激励着福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培养“愚公”精神,深耕专业领域,同时戒骄戒躁,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全心全意服务社会与人民。

团委学生会体育部 郭吕彬

我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2002年时来到福大作的题为“当前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国内外形势”的省情报告,文中习总书记对福大青年学子的问候与勉励让我倍感亲切,其中“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的寄语令我深受启发。在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中,平凡的伟人们或许不过是苍茫尘世中毫不起眼的砂砾,但仍旧在日积月累中汇聚成沙海,在岁月之碑上留下深深的刻痕。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骨干,我们要认真体会总书记对我们的勉励,每一位平凡的新时代青年,只要胸怀大志,脚踏实地,携“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韧性,定能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卓越的贡献!

团委学生会红十字会 冯艺惠

习省长以一副对联寄语青年学子——“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不论是个人的学习工作,还是国家的建设与腾飞,只有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而坚定的奋斗才能得以实现。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福建青年学子更应立足八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端正读书学习动机;力戒心浮气躁,着眼长远,珍惜时光,发愤图强;讲求学习的方式方法和思维逻辑,先易后难,持之以恒。我们要怀揣“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想热情为实现八闽大地的美好蓝图而发奋自强!


团支部热议

学院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团员自主学习并开展热议采访实录,感悟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深关切,并结合自身学习和未来实际,交流学习感悟。

2018级德语五班团支部 王丽欣

习总书记在省情报告中全面生动的为我们绘画了福建省的现状以及未来的蓝图,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激励鼓舞了我。习总书记以一副对联寄语青年学子“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勉励我们胸怀大志,建功立业,更要把爱国情感与自身的使命和责任相结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政治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通过本次学习会,我更加清楚的意思到: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生逢盛世,更应不负盛世,要谨记习总书记的叮咛,积极投身到改革、建设的洪流中,在实践中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有意义的人生价值。

2019级日语四班团支部 吴倩倩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从经济水平、社会发展、市场化程度和现代化进程等方面,介绍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对福建省未来的发展寄予期望,又勉励青年学生们胸怀大志,建功立业。作为福大学子的我们应当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支持和关注,我们应该牢记总书记嘱托,脚踏实地、搞好学习、勇于实践,把学习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担起责任,着眼长远,同时也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不断提高自身的各项素质和能力,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中,为福州、福建的发展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接续奋斗!

2020级英语三班团支部 赵佳鑫

看完习省长为我们作出的省情报告,我受到了诸多启发,在如今这样因为疫情而导致的生活学习多方面都受到巨大影响的情况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时刻保持朝气蓬勃的状态,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充满活力。不论疫情下的外界环境如何改变,我们都应坚持本心,向全国人民展示新一代的力量和担当。我们广大青年学子应该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戒除心浮气躁,着眼长远未来,在疫情的冲击下,我们仍要不抱怨、不怨天尤人,而是尽自己的一份力,紧守国家指挥,在美好的青春时代奋斗出一片光彩未来。

2021级英语二班团支部 吴奕昕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忆往昔,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总书记来到福州大学,以一副对联寄语青年学子——“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玉汝于成,功不唐捐。习总书记在强调细节时所云的寥寥数语,在用双脚双手丈量其分量时迸发了奋斗的力量,我想这是他对“落实”二字最深刻的诠释。作为新时代社会的个体,身处人生中重要阶段的我也开始思考,如何才能真正赋予自己生命的意义。脚踏实地究竟意味着什么,又指引着什么?我们更应用行动践行学习报告会上指示的精神,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尽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浪淘沙,心怀理想脚踏实地的人终会到达彼岸。吾辈当矢志不渝地追随着习总书记的思想引领,在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上划上一道专属于自己的时代色彩,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时代脉搏。

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支部 苏美仁

作为一名新时代福建青年学子,我当时时铭记习主席的话:“立足八闽、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端正读书学习动机;力戒心浮气躁,着眼长远,珍惜时光,发愤图强;讲求学习的方式方法和思维逻辑,先易后难,持之以恒。”既要目光高远,也要脚踏实地,不要走捷径,要锻造“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韧性,坚定目标走下去。”今日之福建青年,当赓续习主席所提倡的奋斗精神,在“国家依然五岳向上,一切大江依然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的奋进时代,当“精神贯注,猛力向前”,发扬“愚公艰苦移二山”精神,了解福建时局形势,以尘雾之微点亮山河,以萤末烛光增辉日月,共创海清河晏之盛世中华!

入党积极分子热议

学院第二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以小组讨论的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热议《习省长为我们作省情报告》,认真领会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增强学习实效。

2020级第三批入党积极分子 黄郅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习总书记在福州大学所作的这场提纲挈领的演讲报告依然对今天的福大学子有着深远影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是步伐坚定斗志昂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防疫志愿者们,亦或是图书馆里辛苦耕耘的莘莘学子们,他们的身姿有着同样的挺拔,他们的信念有着同样的坚定,他们无一不践行着习总书记的殷殷期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正逢“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黄金年华,我们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以艰苦奋斗的姿态奋发向上,砥砺而行。

2020级第四批入党积极分子 罗丽琴

“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2002年,习省长来到福州大学作报告并以此对联寄语青年学子,勉励同学们要胸怀大志,建功立业。作为福大的一名学生,我仍然能感受到习总书记对我们福大学子的鼓励与支持。习总书记曾经对福大学子的肯定,也是我们现今进步的莫大动力。我们要心怀家国,抱以远大理想,也要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坚定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现今,疫情来袭,我们更应该团结协作,服从组织的安排,响应组织的号召,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我们应心有愚公之“愚”,为现在、为未来而奋斗,为自己、为国家而奋斗。

2021级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 汪彩群

愚公不愚,立志高远,耕行不辍。立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躬行实践也至关重要。一方面,古人常说功崇惟志,志坚方能行远。立志要趁早,立身定位,愚公不愚,为子孙后代谋幸福而志于移山。另一方面,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既要目光高远,也要脚踏实地,志于学勤于学方可成于学。愚公不愚,身坚笃行而能召他助。我们当代大学生也当如此,在学习生活中,立志当高远,立志需躬行。

2021级第二批入党积极分子 汤张昕

习总书记激励我们“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意在让我们脚踏实地做实在事、求真学问学真本领,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走一小步,最终总会到达想要抵达的地方,这个“终入海”也就是要我们把青年梦想融入国家民族的梦想,和党、和人民一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习总书记的激励教导我们要用行动去证明,一步步一点点地朝着远大志向迈进,脚踏实地。规划远大但要耐心,在漫长岁月的积累中完成我们的目标。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的规划也是一样,既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国家、人民的梦想联系起来,也要联系实际,日拱一卒,带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不畏难、不怕苦。


此次学习,我院师生深切感受到习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他站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亲切关怀青年成长成才。全院师生会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把学习采访实录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记“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学工组)


(党支部)


团委学生会1

(团委学生会)



团支部2

(团支部)


IMG_20220403_153200(入党积极分子)


(文/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蓝荣聪、庄颖慧)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