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党建学习部活动总结(08年3月——08年11月)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08-12-26 浏览次数:

(一) 党校学习
1. 校党校学习
    本学年来,我院的党建学习部组织学院的发展对象参加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党校第105期至第117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学习。
    我院学员积极贯彻党的领导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汶川大地震、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等大事要事,参加辅导讲座,并通过自学、上网学习、分组讨论、网上讨论、网上辩论、观看录像、社会实践、专题调研和结业考试等相结合的形式使学员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端正党领导全国人民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学院风采

2. 院分党校学习
    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院内的分党校学习,开展形式丰富多样。有每周固定时间的党章学习,有气氛活跃的讨论会,也有增加支部成员实践能力的活动。
“踊跃讨论社会热点,升华思想觉悟”
    组织05,06,07级各党支部的成员对各种社会热点进行讨论,主题鲜明,富有时代精神,如“端正入党动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定位人生价值”,“贫富差距与社会主义建设”,“诚信危机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等主题。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在会上踊跃发言,并且做了详细的会议记录。通过这种形式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水平的提高,对党和社会主义建设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结合自身实际,将各种有益的见解在同学之间传播开来,充分体现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

讨论会上支部成员们畅谈所想

“心系葛岭,爱心募捐活动”
    2008年3月22日,我们外国语学院107期的发展对象们参加了由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帮助永泰县葛岭中学的‘爱心助学,让爱传递’的募捐活动。从早上7点到下午6点,虽然很累,虽然下起了雨,但是想到钱是募集给葛岭中学那些勤奋而又贫困的孩子们的,觉得很值很开心。

 

爱心传递

 

 我们的发展对象在为同学们做细致的讲解

 

             雨中发宣传单的身影             雨水打湿了镜头,但笑容依旧灿烂

(二) 支部立项

“爱心共筑和谐美歧,倾情奉献新农村建设”——外国语学院05、06、07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
    外国语学院发挥专业所长,开展特色活动。美岐小学支教是一项在外国语学院党委及各支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支持配合下开展的长期稳定活动。
“立项活动”背景:
    农村贫困学生是急需给予关爱和帮助的特殊群体,对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对于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意义重大。美歧小学地处偏僻,经济十分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不高,教育存在很大问题,通过学生党员“情系美歧,义务支教”活动正是能体现我校大学生模范形象,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本支部响应党中央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号召,结合学校开展“感恩祖国、回报社会”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决定进行“爱心共筑和谐美歧,倾情奉献新农村建设”支部立项活动。通过支教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支部的凝聚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宣传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带动其他同学积极投身于奉献社会的实践工作中,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美歧小学授牌现场

“立项活动”开展过程:
一、动员准备阶段——责任在先,层层筛选
    为充分发挥我院外语专业优势,把好支教队伍素质关是极为关键首要环节。
1、召开支部动员大会,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响应,也极好地带动了周边同学主动加入支教队伍。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以体现。
2、组建高水平的支教队伍。支部根据报名情况,通过外语水平笔试、口试及面试进行严格筛选,层层把关,保证支教人员具有一流水平、高素质、强责任感,具有对教学工作的热心和耐心。
3、邀请指导老师,开展座谈讲座进行有效的上岗培训,全力打造支教人员为人师表应具备的德才素质,调整好心理状态。
4、通过走访调查、普遍听课、同授课老师面对面交谈等方式,了解农村小学英语教学现状及农村小学教学水平,对美岐小学多位老师进行了面对面交谈和听课指导,同他们就如何开展科学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共同探讨研究。
5、做好分工,齐心准备。将支教小组分为教研组和教学组,教研组负责收集整理教材,教学组则结合相关英语教材展开教学。建立责任机制,设教研组长和教学组长,互相监督,开展工作,保质保量。
二、教学实施阶段——因材施教,注重效率
    支教期间,我支部主要承担美岐小学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以及六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在教学中,针对学生实际情况,以“创造开放型、富有活力的课堂环境,营造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提高课堂效率”为目的,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1、扎扎实实上好每节课,课前充分备课做好准备。我们要求教员们务必做到上课胸有成竹,选准教学内容的切入点,以开发学生思维为主导,设计有利于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教学方案。
2、注重课堂教学艺术,采取“活动式”教学方式,使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根据孩子们的水平及认知规律,结合教材和丰富的材料,创设生动有趣的“学英语、用英语”的实践情景,营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良好学习氛围,在愉快的环境中体会英语学习乐趣,轻松增长英语知识。
3、把竞争机制引入课堂,努力创造高效率而充满活力的课堂秩序。低年级的学生好胜心强,乐于争先,我们就在课堂上采取“比一比争取升旗手”、贴小红花 “比一比看准进步多”等的激励方式,增加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使孩子们在竞争中,高效地学习英语。
4、改进作业方式,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在支教过程中,我们发现同学们对知识的学习只是重复机械性地抄作业,而不是在原有掌握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扩展思维练习。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实施多样化的英语作业形式,不间断地开展了讲名人故事,还创造性地设计了一个英语美术作业本,不仅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提供自我表现的机会,而且成功实现了了向课外知识的扩展,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在一种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提高水平,循序渐进改善学习方式。
5、支教期间,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带领学生开展“欢度六一儿童节”等活动,协助班主任排练节目,制作道具等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6、支部各党员充分利用机会,定期向孩子们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加深他们对党组织的理解,从小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在支教期间,党员同志们坚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身作则,在小学学生中树立良好的榜样。针对孩子们上课出勤、言谈举止、学习生活等方面,提出行为新标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小学学风建设,创建文明新风尚。
三、教学水平提高阶段——经验交流,精益求精
为了更好提高党员同志们的教学水平,我们采用了以下方法:
1、积极观摩美岐小学老师的课堂教学活动,借鉴美岐小学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积极向老师请教,努力改进教学方法。
2、定期开展教学经验交谈会,交流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且通过举办《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开展新课程改革》、《新课程理念下注意情景教学》、《个案分析》等专题讲座,提出教学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解决教学难题的方法。在新的教育理念的学习与实践中党员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自身也不断得到锻炼。
3、开展教学评比工作,鼓励党员们争做教学先锋,表彰教学积极、成效显著的教员。实践后开展立项总结回顾,撰写教学论文及活动心得,及时反馈情况,进行自我反省。

在这里我们是“老师”,担负着学生的未来

“立项活动”实效性评价:
1、通过“情系美岐、义务支教”活动,小学生们的英语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同时在德、智、体、美等方面也有了一定进步,原先对党的认识较为薄弱的情况也得到了改善。
2、支教活动促进了年级的学风建设。学生党员们在换位教学的时间过程中,耳闻目睹农村老师辛勤育人的一幕幕感人情景。虽然环境条件较差,但他们兢兢业业,艰苦创业甘于奉献,忠于教育事业的态度和精神让我们敬佩,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老师的不易之处,激发了奋发学习的斗志。
3、在较为艰苦的学习环境中,孩子们依旧积极进取的求之心态,让身为大学生、拥有良好学习条件的我们学会心怀感恩、回报社会,树立知恩图报的奉献意识,坚定不负党的热切期望、真正担负起建设国家重任的决心。
4、学生党员联系群众、宣传群众和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提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立项活动得到了家长、学生和老师们的一致认可,收到了美岐小学的多封感谢信。党支部以“支部立项”为渠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群众的路线方针,增加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起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在英语角中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外国语学院04、07学生党支部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和富有凝聚力的集体。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外国语学院04、07学生党支部非常重视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建设。我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也大力强调学生党员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党员在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相关材料的同时,也要把党员先进性体现到实践生活中。为响应学院的这一号召,我院学生党员积极参加英语角的各种活动。支部紧紧围绕“英语角”这一立项主题,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带动了口语实践、人才培养、支部建设的全面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 立项活动的意义
    一方面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与实践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树立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活动中充分体会学习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素质。另一方面,也为党员与群众接触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增加同学们之间接触的机会,进一步提高同学的表达交流能力。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党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第三,提高我院学生外语学习的实践能力。英语角发展至今已初具规模,我院致力于充分发挥英语角的作用。最后,我们还可为活跃同学学习英语的氛围,帮助同学们了解外国的文化及丰富校园文化贡献力量。
二、 立项的实施
1. 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树立参加“英语角”宗旨意识。
    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始终是党支部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支部定期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理论知识。从2007年9月开始,结合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通过自主学习和集中交流,着重讨论和学习了什么是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标准和如何才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问题,使党员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和使命,以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结合党委一直以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立项活动开展以来,积极弘扬支部优良传统。
2.在英语角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人才培养建设,做好分内工作。
上学期每周周四晚7点在素质拓展中心都有英语角,英语角为全校广大的英语爱好者锻炼口语、施展才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每周采取不同的形式,或是为大家介绍关于英语小知识,或是仿效美国黑人HIP POP的对话方式,让所有的同学都参与其中,积极的倡导“快乐英语”学习法。
    党员同志们深入英语角,通过聊天的方式与各个同学交谈,鼓励大家开口,消除不自信、怕犯错的心理,及时纠正不标准、错误的发音,养成用英语思维的好习惯,让不少同学受益匪浅。老师定期不断的指导,使同学能得到进一步的帮助。

    07级预备党员王宇辰同志是口语协会的成员。她曾多次参与英语角活动的举办,你经常可以看见她的身影在英语角穿梭,有着一口纯正美音的宇辰经常让人羡慕不已,但她也常说,人人都会羡慕好东西,但好东西需要自己争取。
    “参加口语协会,让我能够把英语应用于与人的交谈之中;而在参与英语角的活动,锻炼的不仅仅是我的口语,还有我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当然,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在每次的行动中,我都会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葆党员先进性。”

宇辰同志参与英语角的策划与实施

    07级党员蔡雅玲,预备党员付浩,卢舒是英语专业的学生。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深知英语口语在学习和日常生活的作用。首先,作为一名党员,在平时,她们积极呼吁大家重视英语口语,积极参加英语角,鼓励害羞的同学开口说英语,形成良好的英语氛围。其次,她们也在不断强化自己的口语训练,提高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积极参加英语角。
在参与英语角的同时,她们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关注群众所关注的,探究群众所思考的,其次,她们也在认真地思考,思考如何让英语角办得更好,如何缓和英语角偶尔出现的冷场,如何让大家对某个话题产生浓厚的兴趣。也许她们做得还不过好,但“我们会一直坚持,努力下去,为达到党的标准而奋斗,希望可以为英语角的反战出自己的一份力。”她们如是说。
    07级预备党员李晓云,王红林,蒋玉梅是日语专业的学生。“作为一名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有时觉得有点惰性,毕竟专业课比较重要。但既然选择了学习语言,就一定要学好两者。作为一名党员,在英语角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之一。而我应先从自身的学习抓起。从自身的学习抓起是在英语角中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也是自身素质提高的重要条件。其次,作为一名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我和我们班的一些同学带头鼓励其他同学去英语角。”(蒋玉梅)
    07级的入党积极分子们也积极地加入到英语角当中来。

  

            入党积极分子 林小玲                入党积极分子  黄佳丽

    如今,05级的党员们都准备着就业,他们也说:“口语对于任何一个学外语的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它需要在平时一点一滴的磨练出来,所以,大一开始就要积极地开口,多去英语角。”
3.紧密团结党内外同学,合力促进英语角的发展。
07级同学n的到来给英语角注入了新的血液,开学后第一周,口语协会进行纳新。经过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07级的王宇辰,付妮,陈雅彬,韩婷婷,王淑铮,吴忆航,陈明雅进入口语协会,并为英语角的各种活动出谋划策。

纳新现场协会工作人员为新生介绍协会章程

    党支部成员王宇辰紧密团结党外同学,合力促进英语角的顺利开展。在平时问题的决策上,经常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尽可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支持他们为其他同学们多做服务。
三 、立项的成效
    支部在开展支部立项活动后,继承和发扬了的传统,通过相关工作,带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党内外同学,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了英语角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本支部联合口语协会以“浓厚英语学习气氛,提供英语口语水平”为宗旨,通过每次英语角的举行,让学生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同时让党员进一步接触同学了解同学。
(2)让更多的同学充分了解外国语学院的风采,激发同学们学习外语的热情,创造一个学习外语的浓厚氛围。在全校范围内积重视群众性口语交流活动的开展,以形成良好的群众的基础,并掀起全校性练习英语口语的热潮,提高我校青年学生的英语修养。通过英语角,为同学提供一个展现风采的机会。在注意提高高水平同学口语的同时,也给口语暂时欠佳的同学提供必要的帮助。
    总之,在英语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建工作的长期任务,支部应围绕支部立项主题,常抓不懈,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时时牢记支部的使命和责任,事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严谨的学习态度促进人才培养,用优秀的实践成果服务同学,全面推进支部的各项工作。
(三)党支部成员
    外国语学院注重党队伍的建设,逐渐发展了一批具有高素质,思想觉悟高的同学,培养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督促他们积极发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外国语学院现设有六个党支部。其中党员有 46人;预备党员31 人;发展对象14人,;积极分子 127人。支部队伍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1)05级英语1班,英语3班,德语班支部
支部书记:周越
支部成员:党员:任园柯 杨金英 施佳 路宏宇 邓聪 许雅容
          预备党员:李登秀 陈望天 倪霞霞 陈斌峰 陈珠云 吴明花 陈洁 王华娜
          发展对象:谢书勤 郭蕾花 胡泽红 姚莹钦 刘练   童碧青 邵雯婷 樊伟丹 汪文火 翁宇敏 刘静思 苏巧莲 陈如 李秋玲 陈爱燕
          积极分子:沈南洋 邹燕兰 林珊 王丽双 廖欢欢   黄晶晶 储藏旖 周珏航 张丽鸥 王巧云 陆文婷
(2)05级英语2班支部
支部书记:邹丽媛
支部成员:党员:邹丽媛 缪琼 杜艺婷
          预备党员:王黎 林艳 林珊 钟丽平 王熠 董瑜红  赖林琳
          积极分子:陈晓薇 李涵铭 陈静思 张清梅 黄婷
(3)05级日语1班,日语2班支部
支部书记:陈巧联
支部成员:党员 :陈巧联 陈静 黄书逵 肖方欢 黄毓娇
          预备党员:温惠 苏雅文 陈万娣 兰小燕 陈彦 刘燕青 洪玉璧 刘美玲 王娜 林阿华 许阿娟
(4)06级日语班,英语班,08级支部
支部书记:陈燕芳
支部成员:党员:罗琳 方铎 黄娟娟 叶志明 张丽 林丽丽     刘小英 齐慧明 苏彩云 包莹马莹 王伟波 王紫薇 吕小芬 杨秀靓 伊如 胡杨 陈丽明 钟兰燕 林一杏 王炎
         预备党员:王晓梅 蔡巧芬 赖玉璇 李芳芳 李闽   王珊珊 陈亚真
积极分子:黄亮亮 黄燕娥 黄翠婷 洪惠娜 赵茜茜 赵炫棣 黄雅萍    刘泗龙 林榕平 樊浩巍 阮小芳 黄达峰 陈媛 林欢欢    沈少丽 陈佳 林鹭明 林徽 郑艳 洪秋华 张琳 张美惠   郑琼玉 吴锦霞 郑达津 沈方圆 李丽辉 王珊珊 王晓旭  龚垄珑 黄雅婷 李猛 蔡伟娜 吴燕秋 傅稚君 陈明红    苏娜荣 刘丽兰 吕珍荣 陈捷 陈毓翼 孙天怡
      陈燕愉 潘微微 黄晶晶 董雪静 尢柳青 蔡宏毓 张童   宋琪 梁枭 杨文君 连蓉红 钟晓梅
         
(5)06级德语班支部
支部书记:姚磊
支部成员:党员:杨鸿毅 姚磊 陈静
          预备党员:邓艾 陈丽霜 郭颖 章晓宇 陈佳祥 吴鹭云 蓝海珍
          积极分子:洪牡丹 王娴 王玉娇
(6)07级支部
支部书记:刘燕
支部成员:党员 :卢舒 付浩  卓云侨 王宇辰 李晓云 王红林     蒋玉梅 蔡雅玲
          积极分子:林小玲 苏莹莹 王芳 黄凌凌  韩婷婷   吴秋艳 江筠   黄佳丽 丁素璇 欧阳惠玲 林礼钊 卜已 齐爽 罗承隆
吕佳贤 黄敏惠  邱桐 丁小芳 陈燕津 刘婉婷 陈明雅 方韩 李金婷 朱丹丹 王剑英 缪剑丽 鄢白鹭 陈青    黄玲玲 王凌楠 李凤玲 黄舒颖 徐婷 杜微微 周思婷  林夏冰 陈玲 周颖 吴丹辉 林剑英 刘雪琳 林琛 王庆微 王烁 金高琼 黄伟鑫 林晨露 蔡彩云 黄琼珍 朱睿 康柔捷 王凯翔 廖微 颜江铭
(四)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党建学习部于2008年3月成立,作为一个专门的部门,可见外国语学院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我部积极响应校院党委,团委的号召,认真妥善整理和保管支部成员的档案,并在同学中间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围绕党章学习的主题活动。
开放党建学习室,党员监督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党的进一步了解,外国语学院特别在学生宿舍楼设立了党建活动室。党建活动室设立了党建宣传栏等,刊有党章知识,一周要闻,时事评论等,每周定期更新内容,方便同学们的学习。外国语学院大力支持下,订阅了热门的时事新闻评论杂志报纸等,方便同学们借阅,拓展视野,提高思想深度。每周组织各个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到活动室交流学习。
    党建部制作了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的监督卡,张贴在宿舍门口,便于同学们对支部成员的了解学习和监督。

 

 
党建室一隅                            监督卡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