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关于印发2019年福州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9-04-12 浏览次数:

福大委宣[2019]6号

各学院,机关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精神,制定2019年福州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现将文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2019年3月28日

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我校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根据全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相关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体工作要点如下:

一、紧跟形势,加强理论武装与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1.突出学习重点。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深入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加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课堂主渠道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2.增强学习实效。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交流研讨、考察调研多种形式,切实抓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建立健全辅导报告会制度,邀请省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作辅导报告,结合时政广泛深入开展多层次理论宣讲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建立健全辅导报告会制度,邀请省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作辅导报告,引导广大师生加强学习。

3.加强监督考核。要加强学习管理,通过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固定学习时间;不断加强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教职工的学习考核,完善相关考核办法,加大督查力度,逐步形成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创造学习的优良学风。                    

二、抓牢主动权,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

4.管好用好各类阵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切实巩固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培训等活动的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有序组织开展各类形势政策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坚持不懈做好网络和新媒体的引导工作;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意识形态管理。

5.提升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完善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制度、网络舆情发现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列出重点工作和主要时间节点清单,提高网络舆情引导与应对能力,确保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加强运作,扎实推进舆论宣传工作

6.加强舆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平台与宣传载体,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涵养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通过优质报道,传播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校园文化。

7.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夯实与主流媒体的舆论宣传平台,同时积极拓展移动媒体舆论平台,增强学校宣传的影响力;在内容上,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深入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大对教学、科研和大学文化建设的报道,深耕一线,关注校园最新新闻动态。

8.做好建国70周年的相关宣传工作。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突出正面宣传,强化教育引导,举行主题征文评选、文艺体育、公益广告、道德实践等系列活动,做好围绕建国70周年等重大活动宣传报道;组织策划邀请主流媒体进校园,展示学校教学科研、改革发展、创新创业等方面成就和先进做法,以良好的教风学风迎接建国70周年的到来。

9.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开展业务交流,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选强配优新闻宣传工作专职队伍,继续做好全媒体中心团队建设,掌握宣传主动权和主导权。

、整合资源,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10.进一步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及语言文字规范工作。一是根据省文明校园创建最新办法和要求,建立健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相关制度,及时开展对创建的自查自评工作;二是持续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等宣传活动;三是积极推动与地方、社区的文明共建活动、与校外单位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积极与做好“结对子 种文化”“一对一帮扶”、教职员工志愿服务队、无偿献血、校园环境整治等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加强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等活动,并按照《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认真开展自查。

11.进一步做好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与林则徐纪念馆、严复翰墨馆等的合作,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家风家训教育、讲解志愿服务队等活动,增强文化自信的着力点,提高学校美誉度;二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与省文史馆、福建革命历史纪念馆、古田会议纪念馆、省新四军研究会馆等单位的沟通合作,发挥教育实践基地作用;三是继续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充分发挥校园雕塑群、景观园的环境育人作用,充分发挥文化馆群的社会效应;四是充分吸纳社会资源,积极联系国内知名书画家聘请校园文化顾问,开展书画家进校园等活动。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