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学术活动

我院潘红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当代话语研究新视野”首届学术论坛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1-25 浏览次数:

中国当代话语研究新视野”首届学术论坛于11月18至19日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活动由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期刊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话语传播与国别区域研究团队”承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0余位国内话语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围绕话语研究理论新发展、视角创新、方法创新、议题新拓展、实践新进展、跨学科交叉新进展、未来发展趋势、服务社会新进展等作了主旨发言;论坛以线上会议和线下报告方式同步进行,600余名校内外学者与师生共同参与。



我院潘红教授应邀在会上做了题为“《黄帝内经》身体隐喻中的政治理念”的主旨发言。她指出:《黄帝内经》是中国第一部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在认知生命现象、构建中国医学理论体系的过程中,基于自然界、生命认知、人类社会经验及哲学思想中各种已知的范畴和概念,以取象比类的思维方式创造出了一整套隐喻话语,形成了独特的中医隐喻语言。本文以话语研究的视角解析《黄帝内经》中独特的身体政治隐喻,特别是从社会官职隐喻等入手,探讨《黄帝内经》身体隐喻所蕴含的意识形态性、思维模式及其与社会治理理念的关系,审视蕴藏在《黄帝内经》中的生命人学精神及其独特的哲学深意。《黄帝内经》所蕴含的传统中国医药话语内涵和表征的和谐性哲学理念也辐射到政治统治理念和社会意识形态之中。


此次论坛再次体现了中国话语研究队伍的不断壮大、研究领域的持续拓展和研究方法范式的多样化,提升和深化了话语理论研究,推动学者间的互动合作,促进学术共同体的繁荣发展,是一次成功而富有价值的探索。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