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学术活动

我院潘红教授应邀参加国际韩礼德语言学研究会2020年会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2-10 浏览次数:

国际韩礼德语言学研究会2020年会由国际韩礼德语言学研究会和中山大学语言研究所联合主办。由于疫情关系,今年的年会以“云论坛”的形式在线上举办。会议于2020年10月底开始,以系列讲座的形式逢每周周六、周日陆续推出,每个讲座一个小时,免费分享给国内外对韩礼德研究感兴趣的同仁。

我院潘红教授应邀于11月22日下午3点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迦因小传》中西洋器物的话语意义”的发言。潘红教授提出:器物是人为之作,在其物质功用之外还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寓意。器物是一个时代文明程度的标志物,体现生产力程度、言说一代人的审美特征、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因而也是一种修辞符号,指向其背后的价值体系和制度文化。在杨紫麟和包天笑1901 年合译的英国通俗小说《迦因小传》中西洋器物形成了一个醒目的系列文学形象,连贯成一个独特的修辞话语场,参与了译本话语意义的建构。以批评话语研究视角分析《迦因小传》对西洋器物的译介特点,阐述其亦新亦旧的思想意识,揭示晚清文学翻译对社会意识重构的潜在作用。

潘红教授的发言受到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为提升我院的学术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