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学术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冯寿农博士做客我院琴南讲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01 浏览次数:

11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冯寿农博士担任我院琴南讲坛第51讲嘉宾,讲座题为《勒内·基拉尔揭露西方文学中的“甩锅”迫害与替罪羊机制》。本次讲座为线上线下结合,来自全国高校160多名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院长钟晓文教授主持。

讲座中,冯寿农教授指出,法国当代思想家勒纳·基拉尔(1923-2016)在其著作《替罪羊》(1982)里研究法国十四世纪诗人纪尧姆·德·马肖一首诗,诗里人们将疫情的责任甩锅给犹太人,后者成了替罪羊。基拉尔从而梳理出迫害的四个定式,断定这是一场集体谋杀,这首诗是一个历史迫害文本。他又用他的“模仿欲望”,加上“四个定式”研究古希腊的悲剧《俄狄浦斯王》,发现人们同样将瘟疫责任甩锅给俄狄浦斯,推翻了弗洛伊德的定论。俄狄浦斯是个替罪羊,神话背后有一场集体迫害。随后,基拉尔又分析世界许多神话文本,得出结论:神话都是迫害文本,只不过后来神话作者在改写过程抹去集体谋杀的内容,但仍留下蛛丝马迹。同时,他还发现西方神话里受害者由受难到神圣化的转变,这种转变产生人类的始祖诸神。此外,冯教授尝试用基拉尔的理论分析中国神话小说《西游记》,得出的结论令人耳目一新。

冯寿农教授是勒纳·基拉尔研究的专家,在国内外学界产生了比较重要的影响。冯教授理论功底深厚,理论与文本密切结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富有启迪意义。最后,冯教授与线上线下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

冯寿农,男,文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是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特聘教授,法语教研中心主任。教学之余从事研究法国文学、文学理论、比较文学和跨文化研究。历年来发表专著、译著、词典23部,以及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72篇论文,主持过并完成国家、省、市、欧盟等10个研究课题。八十年代就开始研究2014年度获诺贝尔文学奖作家莫迪亚诺,是我国莫迪亚诺研究的先行者。近年,出版专著《法国文学批评史》填补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受到学术界好评。(王建丰报道)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