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学术活动

大阪府立大学张麟声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12-30 浏览次数:

张麟声老师为日本大阪府立大学的教授兼博士生导师,也是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客座教授。20181226日—28日为期三天莅临我院进行讲学。

20181226日上午担任琴南讲坛第38讲主讲嘉宾,其讲座题目为:“关于汉语母语人日语习得研究的现状及最可行的切入点”。日语系师生120余人聆听了讲座。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里,张麟声教授先是谈及了第二语言习得开始的历史,然后以“向日本人教汉语时如何解释中文里‘有’和‘在’的区别”一问,引出做研究的必要性,强调“想要解释好这种语言现象,就必须做研究”。接着,张麟声教授通过对具体例文例句的翻译和解读,对汉语母语人日语习得研究的切入点给出了提示。张麟声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富有趣味。讲座过程中张麟声教授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1227日、28日上午进行工作坊,日语系老师和研究生近20人参加此工作坊,有4名日语系教师以及3名研究生就自己的研究课题进行了交流,张麟声教授对每一位发表者的内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宝贵意见。最后还基于日语系精读教材给老师们留下6个研究课题,对日语系教师寄予厚望。会议期间还与外国语学院的潘红院长见面对今后合作交流的问题进行了意见交换。

为期三天的三场学术活动圆满结束。张麟声教授妙趣横生而又有力度和深度的发言给大家带来了思想的启迪,激发了大家对学术研究的热情。更重要的一点是基于日语系教师的现状,在选题和研究方法上指明了方向。日语系老师们异口同声地表示此次讲座以及工作坊有别于以往任何一次的讲座,张麟声教授在学问上有着我们难以想象的深度和广度,同时还有对年轻教师热心提携的奉献精神。相信日语系的教学以及科研水平在张麟声教授的指导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更上一层楼。(金玉花报道)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