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学术活动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Jonathan Culpeper教授做客我院琴南讲坛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11-05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31日,英国兰卡斯特大学Jonathan Culpeper教授莅临我院,担任琴南讲坛第34讲主讲嘉宾,讲座题为:“活动类型与虚拟电视对话:对语用文体学的贡献”。讲座在外国语学院三层大会议室举行,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潘红教授主持。

    Jonathan Culpeper,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语言学教授,2009至2014年连续5年担任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语用学》的联合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语用学、文体学以及英语语言演变史。科研成果丰富,近期出版的专著主要有:《语用学与英语》、《帕尔格雷夫不礼貌研究手册》、《二语语用学:从理论到研究》、《英语语言:描述·变异·语境》。

本场讲座中,Jonathan Culpeper教授主要论证Levinson于1992年提出的“活动类型”如何有助于解决文体学和语用学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以及如何将其应用于对话分析尤其是虚拟电视对话分析。主讲人认为传统语用学未充分考虑语境因素,忽视关联推理在意义建构中的作用,而“活动类型”构成互动语境,对关联推理具有指导作用。通过集中讨论面试尤其是工作面试的“活动类型”,论证“活动类型”有助于营造幽默效果、塑造人物形象、推动情节发展。

Jonathan Culpeper教授的讲座语料丰富,直观生动,富有趣味,会后为我院师生答疑解惑,并合影留念。

                                                         (郑晓岚报道)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