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学术活动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Elena Semino教授做客我院琴南讲坛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11-05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31日,英国兰卡斯特大学Elena Semino教授莅临我院,担任琴南讲坛第33讲主讲嘉宾,讲座题为:“患者论坛中疼痛的隐喻描述:认知语言学研究的界面拓展”。讲座在外国语学院三层大会议室举行,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潘红教授主持。

    Elena Semino,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语言学教授,社会学语料库研究中心主任,福州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语料库语言学、医学人文研究、健康传播、文体学、叙事学和隐喻理论及分析。学术成果丰富,现已出版5本专著,其中包括《话语的隐喻》、《修辞性语言·体裁·语域》、《基于语料库的隐喻研究:癌症与临终关怀》等。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Elena Semino教授主要聚焦于三叉神经痛患者在网络论坛上对疼痛的隐喻语言描述,通过生动的例子解释英文中表达疼痛感的不同类型,说明认知语言学方法指导下的隐喻研究对语料库中患者的隐喻性表达有很强的阐释力,进一步拓展认知语言学的研究界面。就现实意义而言,疼痛感语言的隐喻性研究有助于医生更精确地体会三叉神经痛患者的感受,从而更好地满足这类患者的需求。

Elena Semino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极具启发性。讲座最后,Elena Semino教授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对认知语言学的研究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郑晓岚报道)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