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学术活动

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做客我院琴南讲坛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10-31 浏览次数:

1029日(周一)下午,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莅临我院,担任琴南讲坛第29讲主讲嘉宾,讲座题为: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及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张德禄现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同济大学和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体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研究系统功能语言学、英语文体学、符号学、外语教学、语篇分析、语用学等。

讲座中,张德禄教授从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产生的原因谈起,介绍了多模态话语分析的基本概念与理论基础,论述了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的符号资源、多模态话语设计的基本理念和话语语法的基本模式、多模态话语中不同模态之间的关系、多模态话语分析的研究视角与分析模式,全方位构建了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的基本框架。以此为基础,张德禄教授进一步展示了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如课堂教学中模态的选择、不同模态的配合、再符号化的实现、多元读写能力培养的总体观念与实践思路等,从而既凸显了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的实用价值,也为我院的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启示。

讲座后,在场师生与张德禄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合影留念,为本次琴南讲坛画下圆满的句点。(叶颖)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