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通知公告

12月26日上午9:00-11:00李磊伟&上午10:00-12:00张麟声讲座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12-24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琴南讲坛第37讲

题目:  文化资本的视觉话语

讲座人:David Leiwei (李磊伟) 教授,  美国俄勒冈大学教授

时间:2018年12月26日(周三)上午9:00-11:00

地点: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208

讲座内容提要:

    1970年代韩国,台湾,新加坡经济起步成功,中国近几十年的经济发展是一个奇迹。1990年代,哈佛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智囊团提出了孔子文化的资本特色,而“文化”和“传统”往往是从理论上解说经济起飞的中心词汇。本讲座基于本人在中国的记录摄影图片,展示文化资本的视觉话语特色,探讨以下问题: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传统,什么是现代化,文化的视觉表现特点是什么?文化和时间、空间的关系是什么?传统是继承的,还是再创的?

David  Leiwei(李磊伟)教授简介:

David  Leiwei(李磊伟),美籍华人,出生上海。1991年获得美国文学博士,就任南加州大学英语系助理教授,1997年提升为终身教授;现任美国俄勒冈大学英语系科林士讲习教授。David  Leiwei(李磊伟)是欧美认可的美国文学和世界文化理论专家,以跨界研究而著名,著有Economy,  Emotion, and  Ethics in Chinese CinemaImagining  the Nation: Asian American Literature and Cultural ConsentGlobalization  and the Humanities等七部学术专著;新著《资本在中国的再访:一个文化分析》即将出版。

 

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琴南讲坛第38讲

题目:关于汉语母语人日语习得研究的现状及最可行的切入点

讲座人:张麟声(大阪府立大学)

时间:2018年12月26日(周三)上午10:00-12:00

地点: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四楼语六

讲座内容提要:

       第二语言习得研究(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Research)是目前世界外语教学界的首要学科,在日语教学界,把学习者固定为汉语母语人,就成了咱们的“汉语母语人日语习得研究”。在日本国内及中国国内,“汉语母语人日语习得研究”在方法论上体现为两种不同导向的潮流。一种是临床医式的,研究者们从学习者的偏误出发,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功效明显。另一种是生理学、解剖学式的,头不疼也要看头,脚不疼也要看脚,从一般人的角度来看,这种研究方法难免有一种事倍功半的感觉。我们不排斥临床医式得研究,但更主张从大处着眼,走生理学、解剖学的道路,通过研究者们多年的辛勤努力,建立中国学生用日语教学语法、日语教学词汇体系。本讲座将在阐述以上现状及我们的主张的基础上,具体指导教师和学生选择、确定一些简单易行的研究课题,给福大日语系注入一种新的生机。   

工作坊1

主讲人:张麟声

时间:2018年12月27日10:00-12:00

地点:外国语学院102办公室

主要内容:中国日语学习者的日语教学语法体系

工作坊2

主讲人:张麟声

时间:2018年12月28日10:00-12:00

地点:外国语学院102办公室

主要内容:中国日语学习者的日语教学词汇体系

张麟声教授简介:

日本大阪府立大学教授兼博士生导师;为福州大学客座教授。他的研究领域

为汉语为母语的日语学习者的日语教育研究、中日跨文化交际研究、语言模式对比研究等。研究成果有出版专著8部,翻译学术著作5部,发表期刊论文98篇(2018年9月6日为止)等。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