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通知公告

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琴南讲坛第35讲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12-10 浏览次数:

题目:语言与社会之媒介关系——批评话语分析的探索

讲座人:田海龙  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

时间:2018年12月14日(周五)下午2:00-4:00

地点: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四楼语六


讲座内容提要:

    批评话语分析的一个中心问题是探索语言与社会的媒介关系问题,并且在这个探索过程中发展出不同的流派。本讲座将在讨论媒体、媒介、媒体化三个概念的基础上,重点讨论费尔克劳的“辩证关系”流派和范代克的“社会认知”流派对语言与社会之间媒介关系的探索,并希望借此强调批评话语分析的一些基本理念和方法,突出批评话语分析的学术探索特征。

田海龙教授简介

田海龙,博士,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为福州大学客座教授。现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外国语大学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学术兼职有:中国社会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逻辑学会符号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编委系列丛书Discourse  Approach to PoliticsSociety  and CultureJohn  Benjamins)顾问委员会成员、系列丛书《南开话语研究》总主编、《话语研究论丛》主编、《中国社会语言学》主编。研究兴趣包括社会语言学、话语研究、以及翻译研究。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一个教育部研究课题。在国内外发表的论文和著作被广泛引用,并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成果两次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曾应邀在芬兰、波兰、英国、德国、泰国、美国及中国多所大学作学术报告。为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开设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话语研究等方面的课程,受到学生欢迎。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