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德语专业

德语专业介绍

信息来源: 德语教研室 发布日期: 2024-04-02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德语系创办于2005年,是在德国莱法州与福建省政府相关合作的背景下建成的。作为福建省建系历史最久的德语专业,其旨在培养具有扎实德语语言基本功、良好人文素养及相关专业知识的高层次应用型德语人才。要求学生通过四年的德语学习,掌握德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接受德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训练,具有较强的德语和汉语表达能力、跨文化交际技能和创新能力,并能够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同时鼓励学生适当选修其他院系开设的诸如国际贸易、工商管理、法律等专业课程,毕业后可从事翻译、管理、教育、外事、外贸及其他涉外工作。

德语系的专业定位是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建设成为福建省的德语领军专业,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德语人才培养与输送基地之一;同时,作为德国莱法州政府与福建省政府相关大型合作项目中的重要一环,德语系旨在建设成为福建省中德合作语言支持与服务平台以及福建省中德经贸合作的重要媒介,并在此基础上使自身的德语服务社区、德语服务企业能力辐射到整个海峡西岸经济区。

德语系重视德语专业学生课堂学习能力的培养,同时开展形式更为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积极开设包括德语角、德语话剧社、德语演讲赛、德语辩论赛、德汉翻译赛、德语写作赛、德语系系刊(电子版或纸质版)等第二课堂活动,不定期组织德语专业学生参加各类德语文化、经济、学术讲座以及展览会、博览会等各种交流活动。

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包括全国德语专业辩论大赛、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中华文化国际翻译大赛”、 “可持续发展全国青年德语大赛”、“全国高校德语专业本科生学术创新大赛”、“华南地区德语演讲大赛”并在各类赛事中取得良好成绩;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科研训练和创新创业项目等。

德语专业学生作为语言服务类志愿者,参加了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5.18贸洽会、厦门9.8贸洽会等大型商贸活动,接待过德国州长、德国驻华大使,也积极参与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以及上海世博会等重大国际活动,为福州大学以及福建省赢得了众多荣誉。此外,德语系学生参加各种竞赛表现不俗,在华南地区德语演讲大赛等比赛中多次取得一等奖的佳绩。

近年来,德语专业重视专业的国际化建设,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来院讲学,扩大学生学术视野、开拓学生创新思维。近三年(2021-2023),德语专业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89.90%,保研、考研和出国出境约占24.32%左右。历年的就业情况、考研情况及留学情况显示本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高、能力强。近三年(2021-2023),德语专业本科毕业生赴国内外名校就读人数逐年上升。考取的学校有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境内外高校。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