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之家 >> 民主管理

2016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4-12 浏览次数:

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2016年3月24日在福州大学十届四次工代会上的讲话

2016年3月24日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  倪朝霞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福州大学第十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2015年工会工作总结

2015年,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中心任务,加强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构建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专题学习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途径,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导广大教职工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使广大教职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建功立业,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以《福州大学章程》和国家有关法规为准则,深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制度,以《福州大学章程》和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准则,深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一是坚持每年召开教代会,讨论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涉及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文件和报告。二是充分完善提案监督机制,持续跟踪提案答复和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优秀提案评选活动,在八届三次教代会62件提案中评选出6件优秀提案并予以表彰。三是全面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督促各学院按时召开二级教代会,指导各学院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民主政治建设四是坚持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巡视,搭建教代会代表与职能部门沟通平台。五是稳步推进校务、院务公开工作,凡与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事项,及时通过校园网、校务公开栏等各种渠道向广大教职工公开。

、加强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服务教职工工作,促进劳动人事关系和谐和稳定

校工会始终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把党的温暖带给群众,做到生活上知冷知暖,精神上知心知情。一是落实群众路线,体现人文关怀,持续开展教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共有3294名教职工参加,其中非编职工701名,女职工特病互助1488人,有30多人次教职工得到了职工医疗互助的帮助。二是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通过建立健全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做好关心劳模、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坚持开展慰问当年退休教职工,暑期慰问工作在一线的教职工活动。三是帮助教职工解决困难,服务学校人才工作大局,协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茶园山小学并与闽侯上街实验学校开展共建活动。四是创新传统节日送温暖活动,开展五大传统节日关爱慰问及普及知识活动。五是关注教职工需求,开展各类普惠活动,积极联系商家、车行、地产、银行等为教职工提供生活方面的优惠服务。

善文化体育活动网络体系,多元化全方位充实校园文化建设内涵

发挥工会在群众工作的组织优势,调动和依靠基层工会及协会推动各项活动的开展,推进教职工大众文化体育活动在校园的开展。一是开展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开展教职工全民健身活动,组织2300多人参加教职工校园健步走大型活动,开展1000多人参加的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和教职工篮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气排球等比赛。开展第一届“和谐杯”教职工文体活动团体竞赛评比活动。二是开展雅俗共赏的文化活动,创建教职工文化品牌。开展“勿忘民族耻  共筑中国梦”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诵读比赛。举办教职工摄影作品展。三是开展兴趣多样的协会活动,健全教职工文体协会。加大对教职工文体协会经费的支持,舞蹈、摄影、羽毛球、乒乓球等10个协会定期开展活动,满足教职工多样化的兴趣活动需求。四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健全人文关怀体系。开展义诊活动和健康知识讲座,体现“关注健康、幸福生活、快乐工作”的宗旨,为教职工健康发展服务。五是支持基层工会开展特色活动,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发展。校工会人均下拨经费200元共计约64万元用于基层工会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促进校园文化健康发展。

五、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人才强校目标,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围绕人才强校目标,把工会工作渗透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去,协助学校不断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高教职工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一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激励教职工爱岗敬业。开展第五届福州大学“十佳青年教职工”评选活动,造就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优秀青年教职工队伍。二是开展教学技能竞赛,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开展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活动,不断提高青年教师业务素质。三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推进青年教师素质工程建设,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师德讲座、培训、演讲等,提高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水平。四是关注青年教师多层次需求,搭建新进青年教师交流平台,开展青年教师素质拓展活动,通过活动增进了解,促进青年教师交叉学科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五是尽力关心青年教师生活热点问题,开展“旗山有约”活动,为青年教师交友联谊牵线搭桥;为新进教师发放慰问品,增加他们对学校的归属感。

六、提升女教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关注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维护女教职工特殊权益

女教职工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校工会注重结合女性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共进的氛围。一是注重女科技人才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成立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福州大学分会,审议通过《福州大学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章程》,召开理论研讨会,发挥优势和专长,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开展各类科普活动。二是继续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十二年坚持资助十名贫困女大学生完成学业。三是开展“三八节”主题活动,组织1000多位女教职工开展沙滩公园春游活动,体现了学校对女教职工工作的支持和关怀。四是开展丰富多次的教职工烘焙、仪容仪表、爵士啦啦操培训等活动,丰富女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五是维护女教职工特殊权益,组织开展专项妇科体检,今年800多名女教职工参加了体检,为全校女教职工发放劳动保护费。

 七、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强化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夯实基础,创新理念,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是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开展学习培训、专题研讨、考察参观、经验交流等活动,举办了校、院两级工会干部培训班。参加省市工会举办的培训班,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维权意识。二是工会经费管理不断规范。深入推进工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开展全校工会干部财务培训,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和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学校各类财务规定,严格审批制度,公开财务收支,确保工会和基层工会经费的使用与管理透明、科学、规范。落实八项规定,明确工会经费使用范畴,及时下发全总文件,指导基层工会开展活动。三是“教工之家”建设深入开展。开展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复查验收工作,有16个学院荣获校模范教工之家、3个学院荣获校先进教工之家称号。建家活动得到上级工会的肯定,化学学院工会获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土木学院工会获得“省模范职工小家”,建筑学院工会、工艺美院工会获得“省先进职工小家”的荣誉。四是开展基层工会特色工作“立项活动”。打造基层工会特色和品牌,推进基层工会工作提升和创新,确定3个重点项目和11个一般项目并在立项经费上予以大力支持。五是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成果丰硕。完成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重点研究课题《福建省本科高校教师薪酬状况调查》调研报告。承担校教育管理基金专项课题2项,撰写工运理论论文4篇。获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优秀论文特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1篇。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参与度还不够高

,依*能力还不够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执行力、创新力还不强,队伍建设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教职工校园活动阵地和设施条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这些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6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6年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九届历次会议精神,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中的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福州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在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重点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以此统揽工作全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2.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努力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教职工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学校中心工作上来。

3.组织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开展《福州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努力提高广大教职工依法治教、依章办事的自觉性,加快学校依法治校的步伐。

二、推动教代会各项职权落实,促进学校民主管理纵深发展

4.精心组织筹备教代会,通过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校务公开制度、校情发布制度、重大事项听证制度、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等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民主权利,配合学校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宣传和督查工作。

5.发挥好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作用,进一步加强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在学校重大决策中的听证、审议、监督作用。

6.进一步增强教代会代表民主权益,实行学校重大决策的源头参与制度,积极参与学校各项重大改革方案和涉及教职工利益的政策、规定的讨论和审议,从源头上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7.进一步加强教代会提案工作,建立提案网上公开系统,提高提案质量,建立提案落实机制,加大提案审理、落实的力度和实效,开展优秀提案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学校民主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8.总结推广二级教代会民主管理的经验,切实加大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范围和力度,指导二级单位按期开好二级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

三、完善教职工服务体系,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9.认真学习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及《补充通知》精神,准确把握、严格执行通知精神,做好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按通知要求做好职工福利工作。

10.建立和完善工会维权机制,进一步加大送温暖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帮困扶贫新形式;进一步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使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进一步开展为教职工办实事好事活动,让广大教职工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做好职工医疗互助工作,为教职工构筑一条新的保障线。

11.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成立教职工心理咨询室,推进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工作,建立和完善教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权益维护机制、利益有序协调和矛盾调处机制,化解各类矛盾,维护教职工权益。

四、团结动员教职工立足岗位,为学校深化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12.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目标任务,开展“比师德师风,创一流形象;比教学科研,创一流业绩;比团结协作,创一流团队”活动。

13.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劳模,热爱劳动”活动,引领广大教师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14.加强师德建设,开展争做“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教师等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做好“师德标兵”、“先进工作者”、“十佳女教职工”等各级先进的推荐评选表彰工作。

15.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充分调动广大青年教师参与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热情,鼓励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建功立业,引导青年教师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刻苦钻研,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五、积极开展职工文化建设,营造温馨和谐校园氛围

16.根据教职工对文体活动的需求,进一步提炼活动主题,发挥各类群众性协会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提升教职工文化建设水平。

17.加强教职工活动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展活动中心功能。加强各协会的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教职工协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18.进一步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工作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理论研究和调研成果评选工作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做好对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的表彰激励。

19.开展基层工会优秀“立项活动”评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基层服务创新,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扩大基层工会活动的覆盖面、影响面,进一步提高工会组织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20.积极创造条件关心工会干部的成长,充分调动工会专、兼职干部的积极性,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真正成为教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21.抓好宣传载体建设,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坚持办好《福大教工》、做好工会网页的更新改版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宣传信息在科学决策、参政议政、服务教职工、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工会工作任重道远。面对学校发展新要求和教职工新期盼,我们既深感责任和压力重大,又充满信心和勇气。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工会自身的优势和活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开创符合时代要求,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加速建设创业型东南强校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