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学术活动

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苏文菁教授做客我院琴南讲坛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10-22 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下午,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苏文菁教授莅临我院,担任琴南讲坛第48讲嘉宾,讲座题为《区域与全球的互动:明清以降东南沿海区域的跨文化研究》,讲座由钟晓文院长主持。

苏教授首先梳理了海洋中国的三次发展,认为中国东南沿海一直是中国从海上实现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区域,东南沿海的海洋族群是今天代表着古老的中华文明向现代转型的内发性文化动力的群体。苏教授以抵达中国东南沿海的外国人的视野为切入点,带领听众在明代至民国的特殊的时间段中,以全球的角度重新审视以福建为中心的中国东南沿海的区域性历史文化禀赋。苏教授的讲座,厚积薄发,信手拈来,以问题为导向,视野非常开阔,在座师生表示收获颇丰。最后,苏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

苏文菁,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福州大学教授;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特约研究员;美国康奈尔大学亚洲系访问学者、讲座教授。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福州大学主任;“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全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皮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福建省海洋与渔业经济研究会理事会副会长。研究领域:海洋文化理论、区域文化与经济。主讲课程《海洋与人类文明的生产》于2017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两次获学习强国平台首页推荐。(王建丰报道)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