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学术活动

陈小慰教授做客学院琴南讲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1-05 浏览次数:

1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陈小慰教授担任琴南讲坛第49讲嘉宾,讲座题为《论翻译与修辞的跨学科融合研究》。本次讲座为线上线下结合,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师生240多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林继红教授主持。

陈小慰教授围绕时代对翻译学科发展的新要求和现实翻译问题,从当代西方修辞作为重要人文学科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内涵入手,梳理翻译与修辞的渊源关系以及相互融合的学理依据,论证翻译与西方修辞学的跨学科研究能够产生有助翻译学科发展、提升翻译实践有效性的正能量。陈教授在坚守翻译学科本位的基础上,从回应学科关切和现实关切的角度,进一步探讨了构建服务国家对外话语传播的翻译修辞学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陈小慰教授长期致力于翻译修辞学与国家对外话语传播研究,在学界产生了比较重要的影响。陈教授的讲座,厚积薄发,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回应学科建设和现实关切。最后,陈教授与线上线下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

陈小慰,博士,福州大学“嘉锡学者”特聘教授,教学名师;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兼任中国翻译协会理事兼专家会员、福建省翻译协会副会长、福州大学翻译研究所所长等。主要研究方向:翻译理论与实践、修辞与翻译。出版《翻译与修辞新论》、《译有所依——汉英对比与翻译研究新路径》、《使女的故事》、《以赛亚·伯林书信集》、《印象福建》、《鼓浪屿》(汉英双语)20余部著译,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和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多个研究课题。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福建省政协常委。

(王建丰报道)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