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介绍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4-03-19 浏览次数:

英语专业创办于1978年,2022年获批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现有教师33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25名、外教及讲师各1名,博士(含在读博士)20名。已完成国家课题3项,在研国家社科课题2项,教育部社科课题1项,校级教学名师2人。

英语专业重视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语言能力训练,鼓励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着重培养学生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较强的英汉表达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除基础课程外,为学生提供三个方向的系列课程:英语语言文学、翻译与商务英语。英语文学方向主要培养熟悉英语国家语言、文化、文学的高级专业人才,设有英国文学选读、美国文学选读、比较文学、西方文学批评理论与实践、人文经典阅读与思辨、莎士比亚戏剧欣赏与表演等专业课程。翻译方向特别强化以实践翻译为主的文体与翻译、计算机辅助翻译、商务阅读与翻译、科技阅读与翻译、高级笔译、口笔译实践工作坊等专业课程。商务英语方向主要培养涉外商务工作的中高级人才,设有国际商务导论、国际营销、国际商务洽谈、外贸英语实务和单证、金融英语、商务英语写作等课程。学生需从三个方向选择其一,深入学习,掌握系统的专门领域知识。

本专业以上海文策翻译有限公司、译国译民公司、厦门精艺达翻译公司等企业为签约实践基地,强化培养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推荐优秀学生参与上海世博会、世界闽商大会、广州亚运会、APEC财政高官会、福建博物院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英语翻译志愿服务工作,每年选派学生参与5•18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和6•18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的翻译工作。

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包括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外研杯"全国英语四大赛事(演讲、写作、阅读、辩论)、"中译杯"全国口译大赛、海峡两岸口译大赛、韩素音青年翻译赛并在各类赛事中取得良好成绩;指导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

近年来,本专业重视专业的国际化建设,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到英、美、澳、新西兰等国家知名大学参加交流学习,包括国家优秀本科生项目、一学期或一学年留学项目、"3+1"双学士学位项目等。定期邀请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国内外知名教授来院讲学,扩大学生学术视野、开拓学生创新思维。近三年英语专业就业率(2016-2018)分别为91.11%、94.32%、96.84%,毕业生主要从事翻译、国际 贸易、管理、教师等相关工作。升学率(2016-2019)也是逐年提高,分别为18.89%、21.59%、22.11%、32.58%,考取的学校有宾夕法尼亚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国王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版权所有©外国语学院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城学园路2号  |  邮编350108